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男排史上首位外教何许人也 曾获世锦赛亚军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排协宣布阿根廷人劳尔-洛萨诺出任中国男排主教练,这是中国男排第一次聘请外籍主教练。他曾两次率队夺得世俱杯冠军,先后担任过四支国家队主教练。曾带领波兰男排获得2006世锦赛亚军,带领德国男排获得2009年欧洲男排联赛冠军,是一位执教经验丰富、功勋卓著的教练。

洛萨诺出生于1956年,今年61岁。他曾是阿根廷国家队的二传手,但他在排坛取得的成就都是担任教练后取得的。他曾经先后担任过四支国家队的主教练,在1994-1997和1999-2000期间担任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带领西班牙队首次通过预选赛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西班牙队曾经凭东道主身份获得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在悉尼奥运会上获得第九名。

此后他在2005-2008期间担任波兰男排的主帅,带领波兰队获得2006年世锦赛亚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五名。在此期间两次获得世界男排联赛第四名,一次获得世界男排联赛第五名,在2005年欧锦赛获得第五名。他在2009-2011期间担任德国男排主教练,带领德国队获得2009年欧洲男排联赛冠军!在2010年世锦赛上获得第八名。

2016年洛萨诺担任伊朗男排主帅,带领伊朗队从奥运资格赛出线,第一次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在里约奥运会上,洛萨诺带领伊朗队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由此也可以看出,洛萨诺一直活跃在世界男排的一线,波兰队和德国队都是世界强队,洛萨诺带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曾带领西班牙这样实力不是很强的队伍取得巨大的进步,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从执教经历来看,是一位对世界排坛相当了解的资深教练。伊朗男排近年来进步很快,但在奥运资格赛总是差一口气,一直未能取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洛萨诺带领伊朗队捅破了这层窗户纸,并在里约奥运会打进了八强。

洛萨诺还曾带领多支俱乐部队取得过优异的成绩,他曾带领意大利的米拉诺队在1991年和1992年两次获得世俱杯冠军,还曾带领意大利的特雷维索队获得2001年欧冠联赛亚军、2001年意大利联赛冠军、2000年意大利超级杯冠军。1999年率领意大利巴勒莫队获得欧排联挑战杯冠军,此外还曾率领米拉诺队和巴勒莫队夺得欧排联优胜者杯冠军。2015-2016赛季洛萨诺担任波兰拉多姆队主教练,获得波兰联赛的第六名。

中国男排聘请外籍主教练,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男排自1999年以后一直没有拿到过亚锦赛和亚运会的冠军,只拿到过一次含金量较低的亚洲杯冠军。虽凭东道主身份参加了08年北京奥运会并打进八强,但此后两届奥运会一直没有取得参赛资格。

成绩长期徘徊不前,使得中国男排关注度很低,联赛冠军也只是在上海队和北京队两支队伍之间争夺,总体水平不高。这次能突破框框,勇敢地迈出一步,不管成功与否,都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洛萨诺有着国际化视野和先进的执教理念,必将会给中国排坛带来一些新的东西。

(冰雪季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