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关键战受挫瓦基弗3次冲冠饮恨 欧冠终获赛季首冠

新浪体育

关注
朱婷夺MVP率瓦基弗欧冠折桂

朱婷效力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女排在欧冠决赛3-0完胜意大利科内利亚诺,继2011赛季和2013赛季后,第3次在该项赛事加冕。近4个赛季3次争冠受挫后,瓦基弗银行终于在4年后再度捧起欧冠冠军的奖杯。这也是朱婷留洋后帮助球队斩获的首个冠军。继世俱杯、土耳其杯和土超联赛3次冲冠受挫后,瓦基弗银行在赛季接近尾声之际夺下重要一冠,成功打破“冠军荒”。

作为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的双料MVP,中国女排第一主攻朱婷在当打之年加盟土超豪门瓦基弗银行具有突破性意义。高投入大手笔引援、阵中名帅名将云集,大家都对该队新赛季的表现寄予厚望,也期盼朱婷首次留洋在证明自身价值的同时,能助俱乐部取得佳绩。尽管瓦基弗银行志存高远,整个赛季也保持了较高胜率仅输5场,但4次是在关键场的争夺功亏一篑,导致成绩与预期相去甚远。

去年10月的世俱杯是朱婷代表瓦基弗银行出战的首个比赛。小组赛对阵瑞士豪门苏黎世,朱婷五局夺下31分,但本队决胜局14-12领先连丢4分,未能逆袭2-3惜败,痛失小组头名被迫在半决赛提早遭遇伊萨奇巴希。半决赛挑战伊萨奇巴希未果,1-3落败无缘争冠。朱婷在世俱杯5战夺下103分,奠定了队内第一得分手的位置,但球队季军收官没能打响头炮。

回到土耳其赛场后,随着磨合的加强,瓦基弗银行成绩持续走高。就在普遍被看好将在土耳其豪门之争中抢占霸主位置之际,瓦基弗银行却两次在费内巴切身上栽了跟头。先是今年1月的土耳其杯决赛0-3完败与冠军失之交臂,随后又在土超第19轮再被零封联赛首遭败绩,常规赛18连胜的骄人战绩戛然而止。

瓦基弗银行虽以21胜1负的成绩荣膺土超常规赛头名,但季后赛连遇挑战。1/4决赛迎战贝西克塔斯折损了副攻大将拉西奇,半决赛面对排名第4的加拉塔萨雷更遭遇了赛季最惨痛的失利。首回合三局都曾领先却连丢三局完败,次回合一上来又连输两局早早退出竞争。意外被加拉塔萨雷淘汰无缘土超决赛,甚至威胁到下赛季的欧冠资格,对雄心勃勃的瓦基弗银行是重大打击。

从信心满满开启新赛季,到关键场屡次功亏一篑在世俱杯、土耳其杯和土超连续冲冠受挫,欧冠联赛已成为瓦基弗银行最后一根“救命稻草”。16强小组赛力压伊萨奇巴希全胜晋级,6进3淘汰瑞士豪门苏黎世,全胜打入总决赛的瓦基弗银行本是欧冠夺魁热门,但4强决赛前在土超半决赛受创,让欧冠4强赛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多次关键战扛不住压力落败后,瓦基弗银行在欧冠4强决战表现出了一流强队的风范。副攻拉西奇复出提升发拦水平、第一得分手朱婷仍然强势,这次终于顶住。半决赛在土耳其德比3-0横扫宿敌伊萨奇巴希晋级,次局曾落后10分成功翻盘;决赛面对东道主科内利亚诺,第三局顶住对方反扑25-23涉险过关,3-0完胜夺魁。

历经3次争冠受挫后,瓦基弗银行终于在欧冠联赛突破瓶颈,成功夺下赛季首冠。在赛季接近尾声之际才修成正果,这个冠军来得或许有些晚。但在土超半决赛折戟后,此次欧冠问鼎对全队上下都是极大鼓舞,为打好后面的土超季军战和2017年世俱杯积累了信心。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