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落后怎么办?上朱婷! 关键分必取这才是真王牌

新浪体育

关注

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在欧冠土耳其德比中3-0完胜宿敌伊萨奇巴希,第6次打入决赛。塞尔维亚副攻拉西奇复出后,瓦基弗显得更有底气,发拦施压充分、朱婷进攻端表现强势,一扫土超半决赛折戟的低迷。决赛面对东道主意大利科内利亚诺,瓦基弗若能在发拦环节做足文章,将有机会夺下赛季首冠。

拉西奇复出重回正轨 朱婷进攻强势关键分心定

瓦基弗在土超半决赛出人意料地负于常规赛第4名加拉塔萨雷,痛失竞争赛季最重要冠军的机会。随着头号副攻拉西奇的伤愈复出,副攻线补强后球队底气明显增加。半决赛拉西奇8扣3中进攻特长虽未能充分展现,但她的发球、拦网和关键分的防守都起到了重要作用。拉西奇归队后,在土超半决赛迷失的瓦基弗终于重回正轨,昔日引以为傲的发球和拦网再度发威。面对极具竞争力的伊萨奇巴希,瓦基弗发球10-3大胜、拦网8-2占先,凭借极具针对性的发拦成功掌握了主动权。

作为瓦基弗的第一得分强点,主攻朱婷在首局的光芒虽被接应斯洛特耶斯掩盖,但她表现出了极强的自我调整能力,后两局进攻出色成为球队实现完胜的头号功臣。第二局瓦基弗能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成功翻盘,朱婷在中局重新登场后找到进攻感觉是逆袭关键。三局独得24分,进攻38扣22中成功率达到58%。得益于朱婷在相持阶段的强势突破,瓦基弗才能在后两局开局不利的情况下咬牙顶住。朱婷在关键分处理上愈发成熟,进攻端高效且稳定的表现力助队友稳住阵脚,尽显王牌攻手的风采。

决战东道主瓦基弗再冲冠 争胜仍需狠抓发拦

3-0横扫伊萨奇巴希后,瓦基弗连续第二年打入欧冠决赛。与上赛季的欧冠情况相似,今年再度与坐镇主场的意大利俱乐部角逐冠军。去年瓦基弗在欧冠决赛意外被实力稍逊的东道主卡萨尔马焦雷零封,这次的对手科内利亚诺实力上也有差距。瓦基弗是能吸取上次的教训一举夺下赛季首冠?还是重蹈覆辙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

从双方的实力对比和阵中当红球星的数量看,瓦基弗都要胜过科内利亚诺。科内利亚诺延续了意大利球队的风格,整体速度快、进攻点相对分散且拦防比较均衡。这种风格和打法恰恰是本赛季瓦基弗比较憷的,能否跟上对方的节奏对其是考验。朱婷进攻强势、拉西奇复出后副攻竞争力提升,如何最大限度地在发拦环节施压,将是瓦基弗争冠的关键。

科内利亚诺的两主攻奥托拉尼和罗宾逊硬实力稍逊,多是凭速度和手法变化突破,拦防二人时瓦基弗尤其要注意拦网手型和防守卡位。对方的两副攻弗里和丹内斯牵制力较强,接应法塞特也有一定的突破能力。半决赛能力压莫斯科晋级,得益于老二传斯克鲁帕调动得力。要加强针对性拦防、避免被多点突破,瓦基弗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加发球攻击性并减少失误。只有发拦质量得到保证,才能在对垒以快变见长的队伍时赢得主动权。

与4强中绝对实力稍逊的科内利亚诺争冠,是瓦基弗斩获赛季首冠的契机。面对主场作战的东道主,如何将能力上的优势转化为胜势,对瓦基弗的抗压能力、把握战机能力和自我调整能力都将是挑战。 (高加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