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观摩女排训练亲自示范 4小时务虚会树立信念

新浪体育

关注

中国女排东京周期第一期集训的第十天,上午开了四个小时的务虚会。

会议由安导主持,要求队员们挨个儿发言,新人谈谈到国家队训练的目标和想法,中生代的球员说说责任和方向。这个议题是在集训第一天就布置给队员们的,大家都经过了认真准备。今天在每个队员发言之后,郎导会做一番点评。

在每年集训的开始阶段开务虚会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这是中国女排的传统,可以说是思想上的启航仪式。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一定是在思想和目标上高度统一的集体,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更是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进到中国女排的第一天就要树立这样的信念。

关于这思想上的启航仪式,我们听说让大家印象最深的发言是徐云丽2006年第一次入队时说的,她说“来到中国女排,要有不怕死的精神”,这一言让当时在座的领导、教练和队友记住了“小丽”的决心和气魄。

当年的“小丽”后来成了“丽姐”,经历了三届奥运会,是今年国家队大名单上资格最老的队员。回头看11年前她的那句“豪言”,你不得不相信信念的力量。

下午是训练时间,郎导第一个开车到达训练馆,她要赶在全队正式训练开始前先在力量房完成好自己的康复任务。

大家还在做带球准备活动,郎导就悄悄站到队员身后。

看似普普通通的热身训练,郎导也会一丝不苟地要求动作的准确到位。秦思宇和袁心玥一组打防,郎导看了一会儿,叫住秦思宇亲自做示范扣球。讲解之后把球交给秦思宇,让她体会动作,郎导还要观察效果,看到改进,她一定会给队员充分的肯定和鼓励。

接下来的防守训练,队员们本来就会在这个环节不停互相调动彼此鼓励,加油声此起彼伏,郎导的到来更加激发大家的训练热情。特别是对于那些第一次进队的年轻队员来说,这可是头一次在神一样的郎导眼皮底下拉开架势训练。

上周六才到国家队报到的小将高意错过了首训,所以今天是她人生中第一次见郎导真人:“上午开会时可激动了,终于见到郎导了,气场真强啊,但是又很和蔼,说话还很逗!”国家队新兵刁琳宇也坦陈因为郎导“气场超强”,下午训练开始的时候是有点紧张的,慢慢才放开了。

两边场地的防守训练,郎导一会儿看看这边,一会儿看看那边。对于队员普遍存在的问题,她会跟教练交流,针对每个队员的具体改进意见,她会单独示范指导。

看过两轮接应组在一号位直线斜线连续两个球防守后,郎导叫停,走到场地里示范讲解。

“你们防了直线球,再防斜线,都起不来,为什么?球太快?不是!是你的准备动作不对。”郎导一边说,一边把正确和错误的动作分别呈现,还自带表情包,队员们看着都能想像出自己动作不对时的样子,忍不住偷笑。

防守训练之后是上网扣球和简单配合,按照事先商量好的训练安排,郎导细致观察队员的各项技术,帮助安导评估十天以来的训练成果。

“训练前我把这段时间的训练情况和观察队员的想法跟郎导汇报了一下,这样训练场上郎导会有针对性的观察,给我更多建议。”安导说,“我特别想请郎导多讲讲,我也在听,看看我和郎导的思路哪里一样,哪里有差距,再慢慢去琢磨、请教。”

(来源:我爱女排公众号 作者:马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