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郎平康复训练丈夫默默陪伴 杨方旭笑郎导撒狗粮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与北京一入冬便是连绵不绝的雾霾天气不同,洛杉矶阳光丰沛,空气洁净,每个中午都蒸腾着暖洋洋的气息。这一周,郎平返回洛杉矶的家中,除了享受南加州的阳光外,也将开始术后康复训练的第二个阶段。

早上十点,她收拾好行装,来到家附近的健身房。身穿印有“Rio2016”字样的红色T恤,郎平从更衣室走上楼梯,来到一楼的训练区。一看到记者,她便开启招牌式幽默,“不要偷懒,快来跟我一起练练,”她笑着招呼起来,脸上轻松的表情差点让人忘记关注她的腿。

从上楼梯到登上电单车热身,郎平的步伐很稳,虽然有些轻微长短脚,但能看得出髋部已经可以发力。20分钟的热身训练,郎平蹬得放松,先是看着NFL的比赛录像,发现杨方旭出现在现场,立刻“拉着”弟子一起练了起来,“赶紧过来训练”。一边蹬车一边聊着各自的恢复情况,郎平似乎开启了康复训练后最特别的一堂“自习课”。

在这里训练氛围微妙,运动设施齐全专业。身边训练的有肌肉结实,姿势专业的健身达人,也有头发花白边看报纸边蹬电单车的老年人。与想象中严肃封闭的康复训练不同,郎平似乎只是在进行日常生活最平凡不过的一次健身。如果没有媒体的拍摄,周围的人们似乎完全注意不到这就是带领中国女排创登上巅峰的金牌教练。

拿出康复师给的课表,结束热身的郎平正式开启自己的训练课,12个垫上动作,将近一个小时的训练时间,有了弟子杨方旭的陪伴,训练似乎比每天快了很多。练到一半,郎平轻声与杨方旭聊起了自己的手术过程。

对于已经接受过两次膝盖手术的杨方旭来说,她完全感同身受,听到紧张处更是神情一变。“你看我的髋骨,置换的骨头大小并不是按照大中小号来的,先要照一个X光,然后医生测量,给你量身定做,才能对的上,”扶着自己做手术的右侧髋骨,郎平认真地跟杨方旭讲解起手术的过程,师徒俩时而低头私语,时而练习同样的垫上动作,场面十分温馨。

训练到最后,两人更是比起了平板支撑,原本打算做45秒的郎导一口气坚持了75秒,让筐筐都忍不住叫起来。“郎导,我今天穿的鞋不对,快掉了,”

远处郎平的先生王育成则默默地关注这一切,他并不和媒体说什么,只是静静地张望,一旦看到郎导“落了单”,便会走过去聊几句。在前一天晚上的活动中,两人手拉手离场的场面让人羡慕。杨方旭笑言,“郎导撒了一地狗粮”。上个周末,郎平的女儿白浪利用假期来到洛杉矶探望妈妈,姐姐郎宏也在洛杉矶陪伴,这个南加州的春天,似乎热度高了许多。

结束一个半小时的体能训练,郎平还将进行游泳练习,接受手术后,多年不能蛙泳的郎平已经重拾蛙泳技能,如此小的进步也让郎导心情不错。“蛙泳好多年不能做了,现在几次游泳都很正常,自由泳都可以做了,完全没有疼痛感,”

结束训练,郎平和大家聊了起来。对于自己恢复训练的情况,她说:“恢复训练主要是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功能训练,其实骑自行车不是力量,是要看脚弯到哪个程度。此外还有一些拉伸、简单的力量训练。内侧、外侧、前后、整个腿的四周。此外康复师会问家里工作有没有上楼地方,会在训练中加上上台阶的锻炼。此外还会进行心肺训练,比如游泳。 ”

没人监督很难坚持?听到这个问题,郎平笑了起来:”当然两个月每天都在坚持,手术做了周边肌肉一定需要恢复,这样才能保护手术位置,康复是比手术时间更长,更需要耐心项目。”

一天一练,两个月的时间过得飞快。正如郎平所说,手术干脆康复漫长,对于计划接受第二次髋骨手术的她来说,康复依然是最大的挑战。在家人的陪伴下,她将继续在洛杉矶进行康复训练。

(李昕 发自洛杉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