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仁川亚运直面问题反思不足寻找差距 151金成色不足

中国体育报

关注

2014仁川亚运会的大幕已落下,在收获辉煌成绩的同时,面向里约的这次“中考”,中国军团同样暴露出不少问题,三大球陷入低谷,优势项目受到冲击,大部分金牌成色不足。在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道路上,中国依然任重道远。

三大球入低谷

奖牌榜上中国军团一马当先,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三大球项目上一金未得,创造了40年以来的最差战绩,回到了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原点。“三大球”的表现与代表团整体成绩形成反差,竞技体育结构失衡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问题。

如果说此前对于三大球的关注,多数人还限于对队伍竞技水平的担忧,而本届亚运会三大球的不佳表现,让社会对三大球的担忧更加深刻,关注其长远发展,未来走势。

中国代表团在成立之际就将三大球的突破列为本届亚运会的重中之重。但遗憾的是中国男女足和中国男篮均以亚运史上的最差战绩结束了仁川之旅,全主力出战的中国男排名列第四,以二线队伍出战的中国女排和女篮,摘得银牌。

仁川亚运会三大球尽管无金牌,但境遇各有不同。男女足球队在技战术水平与亚洲强队的差距是明显的。男篮未进4强,队伍在亚洲已经不具优势,实力正在下滑。男排在与伊朗、日本和韩国强国竞争中已处于劣势。女篮、女排派出二队无缘冠军,说明后备人才储备还存在问题。

优势受到冲击

在仁川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游泳、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等项目中依然保持了传统优势,他们也是金牌大户。但优势项目受到相当大的冲击,优势空间被压缩的现象也是不争的事实。

来到仁川,人们不禁发现亚洲举重格局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举重不再是一枝独秀,在中小级别遭遇挑战。尤其是女子举重。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至2010年广州亚运会,一共产生了46枚女举金牌,中国姑娘们收获了其中的41枚,但在本届亚运会上女子举重7个级别上,中国队仅获得两金。

中国羽毛球队在仁川拿到了4金,完成了赛前的预定目标。但是丢掉了男团、女双和男双三个冠军。男子团体决赛失利,反映出目前这支中国队还离不开林丹、蔡赟、傅海峰等老将,以谌龙为代表的中生代球员,还未成熟。而男子双打未进前4,是中国队真实实力的体现。

中国游泳队获得22金,强势地位不可撼动。但中国男队只拿到6金,日本男队却夺下7金。尤其是本届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萩野公介,他在游泳首日就战胜孙杨、朴泰桓夺得200米自由泳冠军,随后又摘得3金。至少从现在起到里约奥运会上,他是中国游泳队员的主要劲敌。

金牌成色不足

中国获得了151枚金牌,连续第9次蝉联金牌榜榜首。但遗憾的是,中国金牌虽丰,但整体成色不足。奥运项目金牌中,具有世界水平的成绩或是战胜世界级对手获得的金牌并不多。在一些项目上虽然获得金牌,但成绩在世界赛场缺乏竞争力。

中国队能够在奖牌榜上称霸,射击和游泳两个大项贡献最多,达49枚,占了总数的近1/3。然而,将夺金成绩放在奥运会上,有些是成绩不足以夺金,有些是属于非奥运会项目。大部分的亚运成绩并不足以站上奥运领奖台上。

世界纪录方面,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共打破4项世界纪录,但这些纪录中三项来自射击的团体赛,均属于非奥运会项目。只有举重选手周璐璐打破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挺举世界纪录,是来自奥运项目。而仁川亚运会举重比赛,共有7人破9项世界纪录,中国队仅仅贡献了一个。

本届亚运会在乒乓球男团的中韩对决、羽毛球的“林李大战”、游泳的“孙朴之争”、举重中国与朝鲜争夺,这些都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的对抗,但在仁川这样的演出少之又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