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亚运女排队员被讽靠老爸 前队友:因你爸是王宝泉

现代金报

关注

本报综合报道

仁川亚运会已落下帷幕,但是关于“三大球零金”平历史最差的争论却远没有结束。中国女排二队在决赛以0:3被韩国血洗丢冠,昔日希望之星王硕针对自由人王茜[微博]的难堪表现,前天微博吐槽,正因为她是前国家女排主帅王宝泉的女儿,才上演排坛版“我爸是李刚”,中国女排在用人上有“关系户”的做法,导致国际大赛上的失利。

征战亚运 王茜没能证明自己

王茜是天津女排主力自由人,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0年初,当时任天津女排主帅的王宝泉,因联赛成绩出色,从蔡斌手中接过国家队教鞭,而女儿王茜,也随之进入中国女排。大半年后,王宝泉因为身体原因挂印而去,王茜的国家队生涯也变得坎坷起来。

王茜2013—2014年多次入围中国女排的大名单,但是一直没有得到跟随一队主帅郎平[微博]集训的机会,这一次是因为世锦赛和亚运会的赛程撞期,被女排二队主教练徐建德招致麾下,同一位置还包括只有20周岁的前国青选手黄柳燕。参加亚运会,王茜得到了证明自己的机会。

可惜的是,王茜的表现还是没让外界信服。亚运会决赛对阵韩国队,中国女排二队在客场作战完全被压制。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二队的一传成功率仅有31.34%,其中主力自由人王茜是16次接发球,高质量到位数只有3次,并且直接失误数多达2次,个人一传成功率崩溃到18.75%,折算成一传到位率更是跌到6.25%的谷底,甚至表现远不及年纪小5岁的黄柳燕(30.77%)。比赛中,多次出现其他队友联手保护自由人接一传的局面。

队友吐槽 你就是靠你老爸上位

兵败仁川,王茜的昔日队友,现已退役读书的王硕,借助网络平台抒发不满:“当年我们同场竞技,我的技术远在你之上,慢慢的,教练组给你加班加点,不让我练技术,只让我蹲冰冷的杠铃……看着你每天专人加练,而我却被无情地宣判‘死刑’,还要无条件服从!当时我们都处在花季年轻好胜!凭什么封杀我!有本事公平竞争啊!”

对于当年的不公平竞争,王硕释疑道,“对!就因为你爸是王宝泉,所以没有公平竞争!可怜的十六岁的少女,活生生被现实版‘我爸是李刚’扼杀了!本想风平浪静,绝口不提,可是看了亚运会决赛!你的表现!我不得不想起十年前在队里的一幕幕!”

最终,王硕再度补充道,“不是旧事重提,也不求谁来替我抱不平,过去十年的事情,没想到错综复杂的负能量,被亚运会的决赛激发出来了,多少冠军、多少大赛的磨练,如果机会十年前给我,会比她做得更好!天津女排是大家心目中的英雄!做幕后也好,只可惜了二十年的球龄换来一场空!”

王硕作为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张娜[微博]的晚辈,与同为自由人的王茜处于竞争关系,后来被天津女排强制转会到山东,并且经由全运会交流政策临时租借给辽宁一年,不过在全运会结束后未能重返天津而选择退役读书。

教练回应 亚运会我们输给自己

为求证此事,媒体前晚致电女排二队征战亚运会的主帅徐建德,后者刚刚从仁川回国,目前正在家中短暂休整。

听到记者要求他客观评价王茜在亚运会中的表现时,徐建德停顿了一会儿,说道,“我觉得没有必要回应,本来就是清者自清的事情。(失利)不要去怪别人,其实就是输给了我们自己。”

“说实话,在亚洲杯的时候,我就有些犹豫,要不要这么早就去赢对手,正常打的话,以两支队的实力,输赢各占五成,但亚洲杯赢了对手两次,虽然每局都是只赢两分,三分,很险的那种赢法,但外界不会那么看,这么多人都认为我们拿下韩国是不成问题的,这批二队队员都是孩子,她们怎么可能不受影响?事实证明,在输给我们两场后,韩国队的心态反而比我们更好了。”徐建德说道。

“对方的主场因素影响肯定也是有一些的,”徐建德说道,“但更主要还是我们自己的想法太多了。排球比赛是很微妙的,我们没抓住对方一个弱轮,让她们转到强轮,说不定就能连续得分了,而我们好不容易等到一个强轮,一个发球失误葬送掉了,整场取胜的机会或许也就这么没了。这场失利是我和教练组的责任,我们全队都没有充分认识到比赛的困难程度有这么大。”

有此一说

当年王宝泉交帅印 女儿被推上风口浪尖

其实,这并不是王茜第一次在自由人位置上由于表现起伏太大而引发争议。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代表,王茜就曾经因为一传被追发失误不断,需要主攻殷娜[微博]和陈丽怡、接应李莹[微博]全部后退到三米线后兼顾一传,而王茜则是进行隐蔽站位形成“自由人被保护”的奇葩阵容。

当时,天津二传米杨[微博]与主教练王宝泉因为成绩差而对吵罢训的源头,就是因为一传不到位、二传难以调整的责任归属问题,作为主教练女儿的王茜自然身份非常敏感,直至米杨转会到福建才让这对师徒风波暂时搁置。

当年王宝泉因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就是因为女排内讧。处在风口浪尖的,正是王宝泉的女儿王茜。当时,浙江籍副攻罗瑜被教练组安排的身份是“自由人”,从而顺理成章被放到上场大名单之外,而真正的自由人王茜,却以副攻的身份出现在大名单内。本来,中国女排队内,能接一传的人确实不多,安排王茜上场辅佐奥运功臣张娴,以“双自由人战术”确保一传,是无可厚非的,但整件事悲剧就悲剧在,王茜的场上发挥并不好,甚至需要其他队员腾出手来“保护”她接一传,以这样的状态频频得到上场机会,王宝泉难以洗脱瓜田李下的嫌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