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体操女子全能未来可期 巴黎奥运周期现新希望

新浪体育

关注

最后一项自由操的比拼才决出冠军,8个成套争夺过后前三名分差在1.500分之内……2022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女子全能决赛呈现给全国体操迷一场精彩激烈的视觉盛宴。“一众小花竞争艳”的局面,也让人看到了巴黎奥运周期中国体操在女子全能项目上的新希望。

由于资格赛平衡木出现失误,唐茜靖仅排名第三。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带着落后第一名1.500分的劣势,唐茜靖开始逆袭。从第二项高低杠开始,她展现了高稳定性高质量成套的威力,高低杠、平衡木两项成绩均排名全场第二,最后依靠强项自由操全场最高得分成功反超,拿下个人第一个全锦赛全能冠军。55.000分,决赛全场最高分,唐茜靖无疑是“大心脏”选手。

经历过东京奥运会的历练,唐茜靖更加成熟。其实她的起点很高,2019年世锦赛就拿到全能亚军,但此后拿了很多第二名,包括东京奥运会平衡木亚军,这次她证明了自己。“拿到第二的时候,只能说明自己还不够努力,还要继续努力。这个冠军是我抓住了这一次机会,但年轻队员上升势头很猛,我觉得这只是一个开始,我还得继续努力前行。”

亚军欧钰珊、季军何骊澄也实现了个人突破。去年底欧钰珊做完脚部手术出现了感染,挑战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才恢复系统训练。“脚伤比之前好多了,我很珍惜这次全锦赛的比赛机会。自己也有所成长,比赛中不再那么慌张了,做动作敢发力了。”对于接下来世锦赛的备战,欧钰珊信心满满,“我在跳马的难度上还要往上走一走,虽然对脚伤会有压力,但相信训练量把控好、治疗跟上,就能克服。”

何骊澄首登全锦赛女子全能领奖台,同样实现了个人突破。她在跳马项目上挑战塚原直体后空翻转体720度成功,这个动作难度为5.200,比其他几位奖牌争夺者高出1.000分,这在中国体操女队最弱势的项目上显得弥足珍贵。“我在跳马、自由操上比较擅长,如果有希望参加世锦赛,我希望能再提升跳马这个动作的稳定性和质量。自由操上出现失误,我会好好总结继续提升。”何骊澄说。

15岁的福建小将邱祺缘在资格赛排名第一,四项得到55.350的高分,让人看到了她“上限极高”的一面。虽然邱祺缘在决赛高低杠、平衡木两个最擅长的项目上出现掉械的重大失误,但作为年轻选手成长过程中必经的过程,这笔“学费”交得同样有价值。“不再去想今天的失败了,我会往前看,继续进步和提高。”赛后她噙着泪花,但坚定勇敢地说。(部分图片转自新华社 刘诺制作)

来源: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