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俄体操选手领奖服贴Z抗议被罚 没收铜牌+禁赛1年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19日,据国际体操联合会(以下简称FIG)官网消息,俄罗斯男子体操选手伊万-库里亚克因于2022年3月5日在多哈举行的体操世界杯期间,穿着胸前贴有“Z”字母的体操服领奖而违反了FIG规则,将受到取消成绩、没收奖金和禁赛1年的处罚。

由于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了军事冲突,国际奥委会在2月28日发出《建议》敦促各单项体育联合会不邀请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选手参赛,因此,3月2-5日在多哈举行的体操世界杯就成了这两个国家的运动员到目前为止最后亮相的舞台。

该站比赛期间,俄罗斯男选手伊万-库里亚克在3月5日的双杠比赛中获得了铜牌。然而,他在领奖时,用胶布在自己的体操服胸前,贴了一个“Z”字母,以表达自己的抗议。这被认为是进攻乌克兰的俄罗斯军车上涂装的字母,俄罗斯国防部曾解释说,Z代表的是胜利。这一举动,再次招惹了针对俄罗斯和俄选手的批评。

时隔2个多月,FIG官方终于对此事做出了最终处罚。体操伦理基金会(Gymnastics Ethics Foundation,以下简称GEF)纪律委员会于5月17日发布了以下决定:

在2022年3月多哈举行的体操世界杯比赛及颁奖典礼期间,库里亚克在其运动服上粘贴了“Z”字母,这一行为违反了FIG规则(the FIG Statutes)、FIG纪律规范(the FIG Code of Discipline)、FIG道德规范(the FIG Code of Ethics)和FIG行为准则(the FIG Code of Conduct)。

为此,库里亚克被取消了多哈体操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并需要退还铜牌以及500瑞士法郎奖金或等值的美元;

自本决定发布之日起1年内,库里亚克不得参加任何FIG批准的赛事或FIG认可的成员所组织的比赛。如果到2023年5月17日,禁止俄罗斯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禁令仍然有效的话,那么,该禁赛处罚也将继续有效,并且会在上述禁令取消的6个月后到期

库里亚克必须支付诉讼费2000瑞士法郎;

在该站比赛中,俄罗斯代表团团长瓦伦蒂娜-罗季奥年科(Valentina Rodionenko)和教练伊戈尔-卡拉布什金(Igor Kalabushkin)没有违反FIG规则,因此对他们的指控被驳回;

FIG应向罗季奥年科和卡拉布什金各支付1000瑞士法郎,同时还将支付4000瑞士法郎的诉讼费用。

库里亚克有权在收到此决定通知后的21天内,向GEF上诉法庭就该决定提出上诉。

(清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