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领队:张博恒增加了难度分 这让他更有竞争力

新浪体育

关注
听新闻

没有派出奥运选手,而是着眼巴黎奥运周期的备战给了更多新秀锻炼的机会,中国体操队在2021年北九州体操世锦赛交出了5金1银2铜的成绩单,创造了近年来的世锦赛最佳战绩。

“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的比赛,带给选手的压力与其他比赛不同,对年轻选手的锻炼价值还是比较高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充分认可了年轻小将们抓住机会取得世锦赛金牌的锻炼意义。

张博恒在资格赛时,有两项没有完全发挥水平,自由操和单杠在下法出现了一些问题,输给了奥运全能王桥本大辉0.147分排名第二。全能决赛中,两个人都在鞍马出现了掉马的失误,但张博恒凭借在单杠上完成质量的提升,最终以0.017的微弱优势战胜了桥本。“张博恒很遗憾没有参加奥运会,但从他奥运会选拔、全运会发挥以及本次世锦赛的表现上,都充分证明了张博恒是一位非常有潜质的全能选手。”叶振南认为,相比已经获得奥运冠军的桥本大辉,张博恒出道相对较晚,这次世锦赛的历练对他至关重要。“张博恒比桥本大辉还大一岁,但是桥本在2015年世锦赛就代表日本队出战,近几年在比赛经验、难度提升上的进步非常快。张博恒虽然没有进入奥运阵容,但他在备战陕西全运会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己的难度实力,包括单杠难度分增加了0.2,这使得他本次世锦赛更有竞争力了。”

韦筱圆、兰星宇、胡旭威分别在女子高低杠、男子吊环、男子双杠和单杠拿到4枚金牌,都是单项很有特点的选手。“韦筱圆近半年来在高低杠的难度、进步、训练水平上都有很大的提高,她这次比赛用的是难度6.5的成套,实际上她还有能达到6.7的难度储备。未来在稳定性和动作质量方面,我们还要对标比利时名将妮娜以及美国、俄罗斯的一些顶尖选手进一步提高,才能在奥运会上有所建树。兰星宇在吊环上仅次于刘洋和尤浩两位奥运冠亚军,这三人是国内吊环项目上最强的选手。兰星宇在上个周期就获得过单项世界杯的吊环冠军,作为一名年轻选手这次抓住机遇登上了世界冠军榜,也是非常值得祝贺的。胡旭威在双杠和单杠决赛中,相比资格赛各增加了0.3的难度,冲击对手成功。赛前从技术准备上就比较充分,比赛中发挥也很出色。尤其单杠决赛的整体水平超过了东京奥运会,对手也都增加了难度,胡旭威大胆使用6.7的难度套下法稳稳站住,所以战胜了奥运会的单杠冠军桥本大辉。”

叶振南同时表示,几位单项金牌选手在备战巴黎奥运会的过程中,还需在其他项目上多下功夫,才能提升入选奥运阵容的竞争力。“巴黎奥运会将回归543、533的参赛模式,我们在项目配置、人员搭配上有了更多挑战要去应对。要想入选奥运阵容,除了要在各自擅长的单项上保持强势,其他项目的训练上也要多下功夫。这几名运动员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巴黎奥运周期要继续提升竞争力。”叶振南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