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东奥官网评肖若腾 全锦赛并未展现终极实力

新浪体育

关注

5月14日消息,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日前在四川成都落幕。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肖若腾以174.131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东京奥运会官网撰文,向体操迷们介绍肖若腾。

自2018年后,时隔两年,肖若腾再次获得体操全锦赛男子个人全能的冠军。

虽然肖若腾在决赛中出现鞍马失误,但他依然凭借在全能资格赛和决赛的发挥在全能总榜上排名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肖若腾在这次比赛中将吊环和鞍马两项难度提升,但据他自己透露,距离东京奥运会尚有时日,状态和身体方面的提升都还有一定空间,这次比赛并不是他最终实力的展现。

由于肘部受伤,肖若腾错过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是他心中的巨大遗憾。这次,肖若腾之所以没在全锦赛中将自己的实力全面展示出来,也是考虑到避免伤病。

夺得全锦赛冠军后,肖若腾表示,自己特别期待奥运会,并将自己与世界顶级运动员对标和要求自己。由于刚刚从伤病恢复不久,肖若腾更多是将这次比赛视为找状态,适应气氛。对于在技术层面的要求,更多还是保留实力,以安全为主,避免伤病。

此次重夺冠军,肖若腾坦言“心情很复杂”:高兴的是自己重新拿到了全能第一,但在参赛过程中遇到等出场、自身调整等问题,导致动作出现了意外失误。

在决赛中,我们发现在肖若腾的左肩有一条血印,肖若腾并没有在意,“相比肩伤,那就是破皮一样,是最低层的苦难。希望在未来我加难度、冲名次、冲奥运会时,伤病能给我少一些负担。”面对央视的镜头,肖若腾如是说。

据体操中心副主任叶振南介绍,国际体联鼓励大家在东京奥运周期使用托马斯全旋这一经典动作,其难度分更高了,而且扣分因素较少,所以采用托马斯类动作的选手又多了起来。

说起托马斯全旋,这也是观赏性很强的动作,深受观众的喜爱。肖若腾也特别喜欢这一动作,并称这个动作开始了自己的体操启蒙,回忆当年,肖若腾自豪地说,小时候只用了一周时间就能完成托马斯全旋。

但在去年,这套动作的发明者托马斯去世的消息,还是让肖若腾和中国体操队上下十分惋惜。

今年25岁的肖若腾出生在北京,除了体操,最喜欢的运动是足球,是意甲AC米兰球迷,喜欢小罗,当然也是家乡球队北京国安的死忠。在肖若腾的微博里,可以看到他为国安、为米兰赢球的消息点赞,也会晒出现场看球的照片。

肖若腾还喜欢看漫画,从小就是《龙珠》迷,他的微博名称VEGETA就是他最喜欢的动漫形象贝吉塔,而且在他的房间里还收藏了很多贝吉塔的手办。

放松的时光,肖若腾喜欢喝茶或咖啡,而且经常自己制作手冲V60咖啡,这是一种很讲究咖啡原产地,并对咖啡豆的新鲜度要求很高的制作手法。肖若腾不仅喜欢喝咖啡,还会看一些关于咖啡品牌及经营方面的书籍。

多年来,中国军团都是世界体操界的夺冠大户,在2017年夺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后,肖弱腾成为中国体操队第73位世界冠军。但由于伤病,肖若腾错过了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纵观过往的体操生涯,肖若腾还是比较顺利和幸运的。从4岁半开始接触体操,15岁在城市运动会上展露锋芒,夺得鞍马冠军,肖若腾开始了国家队的生活。对此,当年的教练李德志认为肖若腾要比同龄人成熟,“在全能比赛中,即使在第一项比赛中失误,也不会影响后面的比赛发挥。”

拿到世锦赛冠军和全国冠军后,肖若腾开始将目标瞄准奥运会。去年备战东京奥运会进入冲刺阶段,因为疫情突然传来比赛延期的消息,这对运动员的心理会是一个挑战。肖若腾和教练组果断调整训练计划,把之前的备战视作模拟。

东京奥运会体操比赛将在7月24日-8月3日在有明体操竞技场进行。肖若腾力求保持身体健康,不再留下遗憾。(福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