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肖若腾“对标世界最佳”不懈怠 肩伤对发挥仍有影响

新浪体育

关注

自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夺得全能冠军后,世锦赛冠军肖若腾在2021年全锦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再度登顶。此次,肖若腾展现出的拼搏精神与自我控制能力,达到了其“对标世界最好运动员”的目标。

“肖若腾真的不容易,我们看到他在赛场上的表现,仿佛忘记了他是一个肩伤严重,训练不系统的运动员。”体操中心主任缪仲一点评全锦赛时,高度肯定肖若腾的表现,称其展现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的品质,诠释了中国体操人的精神——有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挑战,都可以面对,敢于向任何对手亮剑。

的确如此,肖若腾的肩前年受伤,训练中许多动作都无法恢复,今年上半年,他另外一个肩也拉伤,在赛前的队内测试上,刚刚恢复。

“这是奥运选拔赛,又是全运会预赛,希望能帮助北京队进入决赛圈,同时检验一下自己。”这是肖若腾的参赛目标。他从男团预赛,到全能决赛,都倾尽全力,但在自由操和鞍马两个单项决赛后,放弃了双杠与单杠的决赛。

从第一场资格赛开始,肖若腾为防止伤病加重,在一些项目上减少了难度,但六项次均高质量发挥,以0.031分之差位列小将张博恒之后。此外,在自由操、鞍马、双杠和单杠上均晋级决赛。“我对自己预赛的表现满意,因为伤病原因,很久没有系统训练,成套也没有恢复多久。”肖若腾预赛后表示。对于预赛全能成绩超过自己的张博恒,肖若腾十分大气,称赞小将动作规格高、质量好,未来可期,他甚至希望队中多涌现一些“张博恒”,这样才能确保中国体操男队后继有人,并形成更好的良性竞争。

全能决赛,肖若腾从第一项自由操开始便奠定胜局,并一路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不过,大家看得出来,他的肩伤对临场发挥仍有影响,以至于在鞍马上失误掉下器械。比赛中,他的体操服已无法掩盖左肩深深的血印,看着令人揪心。

“心情很复杂。高兴的是自己重新拿到全能第一,但参赛中遇到等待时间、出场顺序、自身调整等问题,致使动作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失误。如果这些问题出现在奥运会上,后果不堪设想。”肖若腾总结道,这也算是他为奥运会积累的宝贵经验。

对于伤势,肖若腾很淡定,但最让他着急的,一方面是参加奥运会的急迫欲望,另一方面是无法系统训练的痛苦。“我也在关注对手,希望自己能同世界上最好的对手比拼,发挥最高水平。”肖若腾说。(转自5月1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