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男子全能中日俄对决 奥运决战88分是分水岭

新浪体育

关注

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于昨天落幕。比赛期间共进行了14个项目的角逐,除男女团体两个项目外,最受外界关注的应该是男子个人全能冠军的争夺,经过预赛、决赛两轮角逐,名将肖若腾和新秀张博恒分获冠军、亚军。

获得第4名的孙炜在决赛轮赢得87.69分的本次赛事最高分,由于他的预赛成绩平平最终未能跻身前三。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举行的日本体操锦标赛、欧洲体操锦标赛,日本小将桥本大辉和俄罗斯名将纳戈尔内在个人全能赛分别获得88.532分、88.032分,孙炜的成绩目前排在今年第3位,此现象预示着,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王中王”争夺战很可能88分以上见高低。

国际体操联合会每四年制定一次新的评分规则,时间以一个奥运期间为单位。2017年是东京奥运周期第一年,那年世锦赛中国选手肖若腾、林超攀分获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亚军,他俩当时得分为86.933分、86.448分。一年后世锦赛,肖若腾以87.598分获得个人全能亚军,同样获得这一分数的俄罗斯选手达拉洛扬幸运摘金。2019年世锦赛,俄罗斯选手纳戈尔内将冠军成绩提高到88.772分。

此前任何一个奥运周期,各国体操好手的个人全能成绩同样是逐年提升,出现这一规律很正常,经过系统训练以及一系列比赛的检验,新的评分规则体系下运动员的全套动作熟练性和难度都会提高,得分水涨船高乃理所当然。2019年世锦赛,肖若腾本有望挑战88.500分以上的高分,当时前5轮结束后他紧随纳戈尔内,为了冲击冠军,肖若腾在最后一轮单杠比赛前决定增加难度,临时改变全套动作导致他在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最终仅获第4。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去年国际体操界一片沉寂。从另一角度分析,国际比赛纷纷停办,给各国好手创造了更为系统的训练机会,于是不少人实力普遍上升。4月中旬举行的日本体操锦标赛,桥本大辉获得88.532分的目前年度最高分。4月下旬举行的欧洲体操锦标赛,纳戈尔内再次突破18分大关,成绩达到88.032分。全国锦标赛,孙炜在决赛中赢得87.697分的全场最高分,小将张博恒、名将肖若腾预赛得分分别达到87.397分、87.366分。据了解,肖若腾是在伤愈不久的情况下获得这一得分的,其正常实力肯定在88分以上,事实上早在2018年全国锦标赛他的个人全能得分就达到88.150分。孙炜今年训练情况很好,不少单项提高了难度动作,2018年、2019年世锦赛他的个人全能成绩分别是85.898分、86.523分,今年全锦赛提升幅度之大一目了然。

孙炜全能成绩大涨,得益于他不少单项难度动作的提升,这次全锦赛他的6个单项的难度之和差点打破“世界纪录”。一位圈内人士透露,其实孙炜在个人全能决赛时的发挥只能算一般,否则也会达到88分以上。

过去4年,国际体操界从未出现多人突破88分的景象,今年日俄两人先后超越这一高度,肖若腾、孙炜同样具备此实力。此现象预示着,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王中王”,极有可能是一场88分之上的超一流角逐,谁能在新一轮“王中王”对话中笑到最后,值得关注!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