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芦玉菲首夺全锦赛全能冠军 教练:一切从零开始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成都5月7日电(记者卢羽晨、沈楠、牛梦彤)河南选手芦玉菲7日在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上,以总分113.697分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全锦赛全能冠军。

本次赛事也是第14届全运会体操资格赛,个人全能前24名的运动员可获全运会决赛资格。预赛全能排名前24名的运动员晋级决赛(每队最多2人),以预赛和全能决赛两场全能成绩之和决定名次。

最终,上海队的章瑾以112.596分的总成绩,继2018年后再次夺得女子个人全能银牌。东道主四川选手李诗佳以112.564分职业生涯首次登上全锦赛全能领奖台。

李诗佳以预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在首轮跳马项目里,李诗佳落地双手扶地,因此尽管难度达到5.4分,但仅排名第二。同组的章瑾虽然跳马第一,但由于高低杠难度偏低,被李诗佳和芦玉菲反超。

平衡木李诗佳失误掉械,芦玉菲虽然木上也有大晃并且超时,但还是以0.200分优势反超至首位。最后一轮,芦玉菲以稳定发挥顺利锁定等待已久的全能冠军。

现场分数打出来后,芦玉菲开心地与队友和教练、队医握手拥抱庆祝。对于职业生涯第一枚全锦赛全能金牌,芦玉菲表示这场比赛最大的收获就是宝贵的比赛经验和自信心,“我感觉这枚金牌能证明我自己是可以的”。

芦玉菲说,她想把这枚金牌献给教练们,还有所有在她低迷、彷徨、伤痛时,一直陪在身边帮助、支持和喜欢她的人。

“(这枚金牌)它不属于我一个人。”芦玉菲说,自己特别感谢团队领导、教练和所有工作人员一直以来默默地支持和陪伴,帮助自己排除一切障碍,走出病痛和自我怀疑的阴霾,成长为现在的自己。

在教练张海燕的眼里,芦玉菲是一个努力上进、好脾气又宽容大气的孩子。对于朝夕相处、视如己出的爱徒,张海燕反复叮嘱了一句话:“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踏踏实实做最好的自己,好好备战东京奥运会,好好珍惜幸福宝贵的国家队生活。”

章瑾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体操女团冠军成员,然而随后她的表现却并不尽如人意。在谈及自己如何从低谷期走出来时,她说:“亚运会之后,教练说过我。虽然自己感觉没有那种骄傲心理,但可能无形中就表现出来了。”

状态的低迷让章瑾痛苦了很久,但在过去一年里,出国征战又回国隔离训练的经历,让她真心感受到了教练和团队对她的重要意义,也让她开始重新沉下心来反思自我。

“通过出国比赛,然后隔离回来跟着教练走,就感觉自己悟出很多道理。也能感受到自己变得心理成熟了,紧张的时候能控制住自己,去享受这个赛场。”

对李诗佳来说,能够在家门口第一次登上全锦赛全能领奖台,让她的这枚铜牌格外有意义。“以前都是看别人站上去,今天终于自己站上去了”。这场比赛虽有瑕疵,但她表示很满意自己及时调整心态。

“以往全锦赛状态没有像今年这么好过。虽然是第三,但心里也很开心,因为今年我的冬训是看得到成效的,而且也展现出来了。”李诗佳说,回去后还是要继续全力以赴地对待每堂训练课,这样才能保证赛场上的稳定发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