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家体操女队人才厚度增强 新人仍需磨练

新浪体育

关注

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14届全运会资格赛目前正在成都举行。国家体操女队的队员在5月5日晚间的女团赛场一一亮相,本场比赛姑娘们的表现不乏亮点,但也有一些不足,尤其是相对比较欠缺比赛经验的“04”届小花,还特别需要在接下来的备战中去调控心理,将训练实力转化为实战能力。

受伤病影响,四川姑娘李诗佳去年世锦赛只比了部分项目,本次在家门口参赛,她四项均发挥出了比较好的水平,在全能资格赛结束后以57.698分排名首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李诗佳也很开心,对接下来的比赛以及奥运会更加充满了信心,“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接下来还要继续努力往上走。”李诗佳认为还可以在跳马上有所提高,增加实力。比起其他年轻队员,李诗佳曾经参加过2019年世锦赛,并在与美国名将拜尔斯同场竞争的平衡木比赛中收获一枚铜牌。

河南选手芦玉菲表现得也很不错,此前在队测中她曾经获得过高分,本次全国锦标赛她以56.932分位列全能预赛第二。陈一乐出战三项,范忆琳、刘婷婷仅参加高低杠单项,都展现出了不错的水平。

相比之下,“04”届小将发挥得不够稳定,此前在赛台上有出色表现的欧钰珊、管晨辰、韦筱圆都出现了失误。尤其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欧钰珊,在首项平衡木上便掉下器械,第三轮跳马比赛落地也没能站稳。好在经过调整,她的最后一项高低杠顺利完成。欧钰珊赛后眼圈发红,强忍眼泪,尽管和广东队的队友们一起夺得女团冠军,但她一直难展笑颜。

赛后欧钰珊坦言,预赛比赛台训练要差一些,很久没有比赛了。此外因为伤病原因,系统训练也很少,在平衡木上做动作不是很稳,出现了一些平时训练中没有出现过的问题。“这次比赛中发现了一些问题,接下来我会着重去解决。”欧钰珊说。另外欧钰珊在预赛中并没有拿出全部难度,跳马也只上了360,如果能将平衡木下法、跳马720以及自由操720旋等训练当中掌握的难度动作在赛场完美展现,欧钰珊将有望成为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上的实力担当。

另外一名“04”届小将管晨辰在跳马上成功完成720难度,全能拿到55.731分位列预赛第四,但是在开场的平衡木完成后手翻动作落木时手滑出现失误,需要在下一步去调整完善。

相比于国家体操男队的奥运阵容相对明朗化,国家体操女队的大名单相对复杂,经过一个周期的备战,一批小将成长起来。从预赛的成绩单看,李诗佳、芦玉菲、章瑾、管晨辰、唐茜靖5人全能分数超过55分,再加上出现失误的欧钰珊等人,全能分数有实力超过55分的选手有六七人。而刘婷婷目前还未恢复全能四项,加上范忆琳的高低杠仍具备世界水平,体操女队的人才厚度令人可喜,但也带来了奥运选拔上的“幸福烦恼”。在接下来谁能全力做好备战,尽快弥补不足,保持身体健康,就会更有机会跻身东京奥运会的阵容。(转自5月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