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队进入冬训冲量阶段 封闭训练已经满一周年

新浪体育

关注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不到半年时间,国家体操队在奥运会前最后一个冬训全力投入,近期进入了成套冲量阶段。虽然受到疫情影响,2021年国际体操奥运资格赛日程仍不明朗,但中国体操队在冬训中将全面做好竞赛准备。

“今年是奥运年,冬训也不同于以往,队伍在前期改进编排的基础上,着重细抠技术要领和动作质量并消除失败隐患,也提前进入成套训练。”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告诉记者,国家体操队的冬训已进入中期阶段。“男队从1月4日开始进入团体成套冲量训练,将持续五周时间。近期的训练强度很大,因为根据训练计划,这次冲量训练平均每名队员要完成80至100个成套训练。尤其是在自由操、鞍马、单杠这几项队伍原本存在短板和容易出现失误的项目上,加大了训练负荷。目前已经到了第四周,大家的身体反应比较大,但队员们还是展现了不错的拼搏精神,一直在坚持。”

叶振南表示,国家体操队总结北京、伦敦奥运会成功经验和吸取雅典、里约奥运会失败教训后,认为减少自身失误、提高稳定性和成功率是一个重要环节,这需要良好的训练积累和赛前状态调整。“奥运会比赛强度大,对运动员要求很高,稳定性非常重要。冬训提前进入成套训练,能帮助队员提高成套的熟练度和稳定性。近期女队也在主教练乔良的指导下进行了第一次队内测验检查,通过测验教练组掌握了队员们的技术进展情况,也正在进入成套训练,为尽快过渡到竞赛期做好准备。”

冬训之所以能保证冲量训练和成套训练的效果,也源于国家体操队持续狠抓体能训练取得了成效。“队伍在去年经过近一年对基础体能的强化训练和提高,为目前进行专项体能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叶振南告诉记者,目前国家体操队重点队员的体能训练都是一人一方案,每周每人的训练计划完成情况和下周安排都要及时汇报,确保更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体能训练与专项紧密结合。“体操这个项目是完全靠个人身体克服重力去完成技术难度动作,所以身体能力是根本。国家体操队在去年积极响应总局要求的恶补体能短板的基础上,结合专项体能训练,帮助队员在体能水平上达到了新高度。运动员和教练员在提高对体能重要性的认识上也有了新的提升,对体能训练的主动性、自觉性有了普遍提高,这也为成套训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叶振南表示,国家体操队一直在帮助队员坚定信心、全力做好参赛准备,抓住奥运延期的机遇提升自身实力。“从去年1月22日到现在,队伍坚持封闭训练已经满一周年。期间队伍参加了两次闭环比赛,也进行了转训,通过各种手段尽可能丰富队员们的业余生活,综合运用心理辅导和心理训练方法,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党建工作,可以说帮助队员们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即将到来的春节,国家体操队又将在充实的训练中度过。我们也策划安排了队内联欢活动,让队员们展示才艺,将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让运动员、教练员与家属进行互动,把训练动态和新春祝福传递到他们的家庭,让大家获得更多备战的动力和支持。”(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