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艺体国家队冬训第一次队内测验 《敦煌》反响不错

新浪体育

关注

正在上海崇明训练基地转训的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将冬训安排得丰富多彩。每天8到10小时的大强度训练计划之外,队伍在上周进行了冬训第一次队内测验,本周又前往上海芭蕾舞团进行了学习交流。

“队伍是从12月开始转训,先到浙江杭州训练了两周,然后到了上海。”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教练员孙丹告诉记者,这个冬训队员们必须很好地储备能力,所以队伍每天的训练时间很长,差不多有8到10个小时。“从早上8点开始到中午1点,下午3点开始到晚上7点甚至8点才结束训练。训练强度确实比较大,因为艺术体操项目的特点要求训练的技术很多也很细腻,除了技术课以外还要进行芭蕾训练、体能训练等内容。”

目前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队员,包括刘鑫、黄张嘉洋、胡雨卉、许颜书、郭崎琪、郝婷等,与2019年艺体世锦赛拿到集体全能第七名抢下奥运会入场券时的阵容相比,基本没有变化。队伍在去年的几项国内比赛中,成功演绎了五球新成套《敦煌》、三圈两棒新成套《霍元甲》,广受好评。今年冬训队员们将继续精进五球成套,并加快磨合三圈两棒的新成套。“五球《敦煌》的主题性比较好,大家反响也不错,所以冬训中会在细节上继续修改完善,增加难度提高起评分。圈棒成套在2020年底进行了新的编排,从音乐到主题有了新的改变,延续武术题材但是加入了京剧元素,有了更加多元和丰富的内涵。”据孙丹介绍,在上周队伍冬训第一次测验中,请到了国内一线教练和裁判观摩指导,三圈两棒新成套的编排和风格设定得到了专家们的肯定,但是在技术细节上还需要提高。

从去年开始,艺术体操国家队积极响应总局加强体能训练的号召,在近一年的刻苦训练中取得了长足进步,队员和教练也真切体会到体能提升给队伍带来的可喜变化。“以前作为技巧类项目,艺术体操运动员在体能方面比较弱。通过去年一年加强体能训练,每名队员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孙丹告诉记者,以3000米跑项目为例,通过加强训练,队内有两名队员都能跑进12分15秒,这在技巧类国家队运动员中是比较突出的成绩。“体能水平的增长,带进技术训练后,也给队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成套动作的数量提高了,起评分也就是难度分的提高也得到了保障。成套中的许多托举动作我们在设计和完成上都轻松了许多,因为队员们上肢力量加强了。”

据悉,艺术体操集体项目国家队将于本月底结束在上海的转训,回到北京体育大学继续进行冬训,春节也将在忙碌的封闭训练中度过。一切的付出,都为了2021年新赛季美丽绽放,全队将为东京奥运会备战全力以赴。“我们将在冬训中做好充分的参赛准备,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基础,我们暂定可能参加4月开始的世界杯赛。因为比赛是刚需,通过比赛才能发现备战中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孙丹说。(转自1月22日《中国体育报》01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