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在困境中突围在磨炼中成长 体操队剑指东京奥运

新浪体育

关注

(资料图)

出国参赛经受考验,最长冬训磨砺心志,中国体操队在2020年实现了“在困境中突围,在磨炼中成长”。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在采访中回顾2020并展望2021,期待乘风破浪后的中国体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回顾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中国体操队原本的训练计划和比赛安排。在队伍远赴阿塞拜疆参加体操世界杯巴库站比赛时,因当地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决赛被临时取消,中国体操队历时54天辗转多哈、巴库、中国香港、秦皇岛四地,队员们完成了一次难忘的防疫参赛之旅。疫情也最终导致东京奥运会延期,史无前例的五年奥运周期让东京奥运会成为一场关乎精神、意志和实力的综合大比拼。

(资料图)

在严密的疫情防控指导下,中国体操队迎来史上最长冬训,在北京封闭训练长达大半年。在封闭训练期间,队伍的训练以提升基础体能和技术难度为主,取得了可量化的效果。“我们迅速调整备战计划,延长冬训时间,恶补体能短板,提升竞争力发展难新动作,提高训练绩效,2020年共发展男子49个、女子74个难新动作。”缪仲一表示,中国体操队封闭集训的备战效果值得肯定,也是一种提前适应,因为东京奥运会参赛时运动员也许同样需要在严格的疫情防控环境中生活和比赛。“疫情之下,任何国家的队伍都面临同样的困难。封闭性训练可以锻炼选手们的抗压能力,外国队伍侧重于单人训练,相比之下我们的队伍进行集中训练更具备优势。集训可以减少队员们的磨合时间,也能统一队员们的作息,并让队员们互相学习和进步。如果我们的运动员能够忍得了枯燥,耐得住寂寞,提早适应封闭集训和重复训练,那么这样一支内心强大的中国队,将会是世界强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在2020年9月、10月先后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冠军赛后,中国体操队还在11月前往东京参加了日本体操四国赛,这是疫情发生后第一场国际体操赛事,也是东京奥运会延期后日本举行的第一场奥运测试赛。“对于中国体操队和整个管理团队而言,参加这场比赛不仅是检验队伍的一个机会,也是中国体操表达对奥运会重视和决心的体现。同时,包括运动员、教练员、保障人员在内的整个团队也在复杂环境的应对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带队参赛的缪仲一指出,当时日本的疫情仍然比较严重,但这次参赛让整个中国体操队心里有了底,明确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出色完成比赛任务成为了可能。“我们的全程防护措施非常严密,我们不仅要很好地适应场地、检验训练成果,还要看看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主要对手的状态。从比赛的结果看,我们的封闭训练成果是显著的。”

(资料图)

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200天,此刻中国体操队的冬训备战正热火朝天地展开。走过乘风破浪的2020,中国体操必将全力以赴,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中国体育报袁雪婧文 图片转自新华社 张小可制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