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攻克技术难点增强争金实力 国家体操队尝试高原训练

新浪体育

关注

“受疫情影响队伍此前在北京长期封闭训练,容易让运动员出现心理和思想等方面的问题。本月国家体操队男队、女队分别前往南京体院、昆明呈贡训练基地转训两周,目前效果不错。”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近期先后前往南京、昆明了解了队伍的转训情况,他表示强化体能、攻克技术难点、解决队员容易出现的心理问题是目前这个阶段队伍冬训备战的重要环节。

“换了新的训练环境,队员们的训练热情高涨。男队的训练基地在中山陵风景区,环境优美,长期封闭给队员带来的心理和思想上的消极影响都得到了一定纾解。女队在海拔近1900米的呈贡基地尝试高原训练,考虑到此前游泳、中长跑、足球等队伍在这里进行体能训练都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这次也是带着目标来的。”

叶振南告诉记者,女队来到高原一周时间已经进行了两次3000米跑训练。“初到高原个别队员出现过头晕、轻微腹泻等不适,经过几天的调整适应,队员们都能进行正常地训练了。跑过两次3000米,跟在北京封闭训练时成绩变化不大。再经过几次训练回到北京后,相信会有助于提升队员的心肺能力,这样对于我们的自由操成套能力会有一个很大的帮助。”

之所以在冬训前期特别强调体能训练,国家体操队就是要打牢体能基础,为接下来的成套训练筑牢根基。“今年冬训队伍必须强化基础体能、提升专项体能,把体能训练的成果转化为难度实力和东京奥运会的争金实力。”叶振南表示,国家体操队要利用好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备战。“队伍吸取了以往奥运会失利的教训,主要体现在成套稳定性不够等方面,所以今年队伍的冬训计划是安排队员更早进入成套训练,提升成套稳定性和成功率。”

即便在转训期间,国家体操队也没有放松队伍的管理,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建和主题教育活动提升队员的思想境界,将“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坚定“为国而战、为国争光”的信念。“男女队党小组都与转训基地党支部共同开展党建活动,男队与南京体院体操学院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女队在训练之余参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深入了解中国远征军在对日作战中的历史贡献。通过一系列‘祖国在我心中’爱国主义教育,来激发全队的备战热情,队员们更能全身心投入奥运备战。”叶振南说。(转自12月17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