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蹦床队强化“抢分”能力 把客观分牢牢握在手中

新浪体育

关注

(资料图)

自上月初完成全国冠军赛比赛任务后,国家蹦床队一直在上海崇明训练基地转训。在东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队伍提出了明确目标——强化“抢分”能力,把比赛中的“客观分”牢牢握在手中。

在蹦床比赛中,裁判会根据技术、高度、难度和位移四个方面打分,其中技术分是主观分,高度、难度、位移分是客观分,四者缺一不可。“今年冬训,队伍要着重提高队员拿客观分的能力,每名重点队员都将根据自身情况从难度、高度等不同方面优化,将成套动作的完成水平不断升级。”国家蹦床队领队陆春龙表示,本次冬训就是要帮助队员实现客观分“抢分”最大化。

考虑到作为打分项目,东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在主观技术分上恐怕难占优势,所以国家蹦床队提出要突出抢“客观分”的实力,这在8月举办的奥运模拟赛上已有体现。当时,裁判的打分突出了客观分指标的比重,这同样体现在重点运动员的冬训目标上。“男队方面,世锦赛四冠王高磊的竞技状态处在较高水平,今年比赛使用的基本是难度17.5的成套,本次冬训要争取把他的18.2高难成套恢复起来,这需要做好伤病控制,同时提升能力;奥运冠军、老将董栋今年在国内两个重要比赛——锦标赛、冠军赛——拿到双冠,发挥出较高的技术水平,但他的高度分不占优势,需要在体能尤其是下肢力量等方面提高,他正在向着深蹲起自己两倍体重的重量努力;年轻选手严浪宇各方面能力都不错,难度、高度都具备,但成套成功率不稳定,相比老队员,他要更多地进行成套训练,提升动作稳定性和成功率。”陆春龙说。

相比男队,女队同样是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女队中,今年上升势头迅猛、拿下三个国内赛事冠军的小将林倩麒士气和状态正盛,比赛中各项得分数据对比国外主要对手、日本世锦赛冠军森光毫不逊色,她要继续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如果在心肺功能、有氧和耐力上有所提高会更好;朱雪莹需要提高高度分,这涉及下肢能力的提升和踩网技术的修改;刘灵玲要重点做好伤病控制,因为胯部伤病常年困扰她;老将李丹要继续提升基础体能,以及基础体能到专项体能的转换。”陆春龙介绍,队伍转训上海后,队员们的训练状态不错,基地对队伍的保障非常到位。

“上海崇明基地设施齐全,除保障蹦床项目所需的常规训练外,还能提供水下有氧训练,以及高科技助力的液氮低温恢复设备等,在体能训练、伤病康复、训练恢复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陆春龙表示,转训提升了队员对不同训练环境的全方位适应能力,这对长期处于封闭环境下的队员的思想、心理都是有益调节。国家蹦床队将于本月22日返回北京,继续封闭冬训。冬训结束后,队伍将安排更多比赛,帮助队员在奥运会前更好地找到比赛感觉。“争取把队员调整到最佳状态参加奥运会。”陆春龙说。(中国体育报袁雪婧文 史婵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