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队赴日参赛穿防护服遭质疑 奥运防疫任重道远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11日电(邢蕊)日前,四国体操赛在日本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落下帷幕。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举行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办赛是否圆满自然会对奥运会产生不小的借鉴意义。

相比于成绩,“防疫”成为在这次赛事中被更多提及的关键词。特别是中国队员的机场装束,成为中、日两国网友共同关注的话题。

无论是出发还是返程时,中国体操队均是“全副武装”:穿着防护服、带好护目镜。可不曾想,这一举动遭受到到不少日本网友的质疑。“这是在给日本的国际形象抹黑”、“如果害怕就不要来”……一时间,这类批评的声音不时出现在日本网民的口中。

然而客观的事实是——疫情仍未结束,为防疫做好万全准备并不为过。平心而论,在如今的大环境下,奥运会的举办,更是离不开安全这个大前提。而上述言论背后的观念是否有利于营造这样的环境,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这项名为“友谊和团结赛”的体操比赛,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举行的第一场真正的国际比赛,这对于东京奥运会无疑有着特殊的意义。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体坛一直关注着延期后东京奥运会的筹备动向。随着2020年接近尾声,“命途多舛”的东京奥运会脚步也慢慢临近。而近期日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多,这也给东京奥运会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

据日媒报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在本月15日访问日本,与相关人士讨论奥运会的举办问题。国际体联主席渡边守成在采访中表示,希望这次体操四国赛能够为东京奥运会“打开一扇门”。

中国体操队之所以“全副武装”进入日本,也是为了配合国际体联和组委会的工作。据媒体报道,自10月19日起,国际体联和日本组委会就要求中国队每天通过邮件报告参赛运动员的体温和身体状况,并将测试体温的视频传给组委会。中国队认为日本防疫要求十分严格,因此也采取了严格的防护措施。

事实也是如此,国际体操联合会以及组委会都采取了极其严格的防疫措施。而在中国队一行抵达日本之后,国际体联主席渡边守成对中国体操队疫情期间前来参赛表达了感谢。

据悉,参赛选手每天都要接受PCR病毒检测。组委会还会为相关人员发放手机,以追踪每个人的位置。参赛人员除了赛场和酒店外,不能到其他任何地方。赛后,运动员们以肘击代替握手,表达鼓励。

日本方面认为,四国体操赛的举办为东京奥运会树立了标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上也表示:“这次比赛的举行,证明奥运会是可以在疫情状态下举行的”。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本次比赛只有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与东道主日本的总共30名选手参加。这样小规模的测试赛自然无法与万人规模的奥运会相比较。而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如果采取同样严格的防疫措施,势必要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这也对日本的防疫检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体操四国赛前,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曾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此后,内村又分别在另外三家医院进行复检,检测结果均显示为阴性。最终,他此前的检测结果被认为是“假阳性”。

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明年各国代表团齐聚东京,再加上前来观赛的观众,如何保障参会人员的身体健康,是东京奥组委面临的巨大挑战。

巴赫在10月份的一次讲话中承诺,不管明年全世界面临何种状况,都准备举办一届安全的奥运会。日本首相菅义伟也多次流露过举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决心。不过现在看来,想实现这个目标,还有不少工作需要各方完成。(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