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日防疫温度差 体操队赴东瀛帮忙却遭污化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国人乘坐国际航班穿着防护服,成为了标配。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当前往日本参加“四国体操邀请赛”的中国体操队一行穿着防护服出现在日本后,却引起了日本媒体的为难和缺乏国际认识的日本网民的污化。

究竟谁的偏见?

日本雅虎留言板上,很多日本网民将中国人的严格防疫行为看做“粗鲁”和“蔑视”,充斥着对中国缺乏理解的恶意留言。

其实这种情况并非今日才有,由于日本国内偏右的舆论环境,日本最近20年来对中国的崛起一直是嫉妒+不屑的。

这也是过去20年来,一直统治日本的《中国崩溃论》的由来。

日本国内舆论中国体操队赴日行装的大惊小怪,恰恰反应的是日本国内对防疫的放纵和掩耳盗铃。

在朝日电视台播放了有关中国体操队身穿防护服出现在机场的新闻后,其主播露出了惊讶的神情。

之后,日本网民开始在网上发表的荒唐言论,也反映出日本国内对防疫知识的疏漏。

本文节选其中一些留言,以便让读者更全方位地了解情况,但这些并非作者的观点。

——我很生气!你们不必来日本,你们要穿着这种防护服参加比赛么?

——这是准备降落在月球上吗?你是认真的吗?

——这是要恶化日本形象才这么做的吧。

——万圣节结束了啊。

——请不要离开中国,把感染源带出来好么。既然来了日本,就一直在比赛期间这么穿着吧,当然,洗澡的时候可以脱了。

——这是对东道主的侮辱性行为,请立即将其驱逐出境,没有知识的洗脑真的很可怕。

当然,在谩骂和讽刺中,也有一些冷静理智的声音存在。

——在中国,拥有防护服等丰富的物资是很自然的,在该国,疫情受到了适当的抑制,我认为这种保护是必要的。日本应该做学徒。

——这是在飞机、机场等几个密集地方做的防御措施。

可惜这样理性的声音凤毛麟角。

中国是去帮忙的

事实上,这次中国排队去东京参加的并非是什么正式赛事。

参赛人员采用的是混编分组,更像是一个为东京奥运会进行宣传+防疫测试的测试战。

新浪体育采访了中国体操队一名工作人员,他介绍说:“这是国际体联为体现对东京奥组委的支持而举办的。比赛邀请的中、美、俄三队都是强队。”

“我们派出了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二线队伍去参赛,一个是对国际体联和东京奥组委的支持。另外也是因为队员很久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了,也让年轻队员去找找比赛的感觉。”

众所周知,国际体联的主席渡边守城是日本人,他还兼职管理东京奥运会的拳击比赛组织工作。

所以,为了表示对国际体联坚持办赛的支持,在请示国家体育总局同意后,才最终成行的。

赴日参赛的选手并没有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而是诸如马跃、尹德行、侍聪、张博恒、周瑞雨、芦玉菲、刘杰瑜、章瑾这样的年轻人。

周瑞雨

四名带队教练则是男队的吕君海、陈伟与女队的吕宁与卢立峰。

从客观情况来看,这次比赛对中国队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来说意义不大,但由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亲自带队,显示出了重视程度和高规格。

在中国体育界看来,中日体育交流源远流长,早在建交前就有乒乓外交的交流。

这次疫情初期,日本体育界就伸出援手,邀请中国的乒乓球队前往千叶备战。虽然没有成行,但表达的诚意是显而易见的。

此外,中国跆拳道队在日本滞留了将近2个月才回国,在日本期间也得到了很好的帮助。

所以,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在国内防疫要求如此严厉的情况下,还能派出体操队赴日参赛,本身就是一种善举和对日本体育界的支持,也是为疫情下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出力。

据悉,为了保护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做了充分的预案。

此番队伍并没有乘坐专机前往日本,只是选择了飞机的最后三排入座,前方还空开了两排空座。

而为了做到万无一失,0感染,队伍在人流密集的飞机与机场身穿防护服,是十分必要与正确的行为。

据日本媒体《读者新闻》报道,——“美国队11月4日是第一支到达日本的海外队伍。抵达羽田机场后,该队队员在机场接受了核酸检测并佩戴口罩,出现在到达大厅,并乘坐组委会安排的车辆前往东京的一家酒店。”

“他们是从洛杉矶乘坐飞机前往日本的,该飞机只载有参赛人员。除了每天都要进行的核酸检测外,一般来说,他们还将在严格的行为限制下(例如被禁止外出)面对比赛。”

从已经刊登在媒体或社交软件上的照片可以看出,前往日本参赛的美国选手与俄罗斯选手在机场都只是佩戴口罩。而中国队一行则是身穿防护服、佩戴防护镜。

这显示出的,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在防疫上的认识不同和温度差。

这一点,看看中国和美俄日三国的单日感染人数,就可见一斑了。

对于中国的严格防疫措施,国际体联主席渡边守成在11月5日晚为中美苏三国领队接风时,表示了理解,并对中国队在疫情期间前来参加这场比赛表示感谢。

东瀛防疫很玩闹

日本电视台的嘲讽,似乎认为中国小题大做。但是看看日本当下的疫情情况,再和中国进行对比,证明了中国队的行为完全必要。

日本国内的核酸检测人数只有不到3%,大约240万人,是全世界发达国家中检测人数最少的。

根据新浪网“日本肺炎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动态数据显示,截止北京时间11月7日21时40分,日本累计确诊病例达到了107432例,较之昨天增长了1324例。

到11月7日为止,日本已经连续3天的感染人群超过了1000人,其中有1/3发生在比赛举办地东京。

和日本年相比,中国光青岛一地的检测,就是日本全国到目前为止所有检测数的4倍。

此外,日本的检测水平和对防疫问题的收集能力也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

在中国体操队赴日之前,日本的检测系统闹出了一个大笑话。

计划参加本次比赛的两届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内村航平在10月底的核酸检测后,被宣布感染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

日本媒体铺天盖地报道了这件事情。

 内村航平

可几天之后就发生了逆转。

内村在“确诊”后,又在三家不同的医院进行了新的检测,结果全部都是阴性。因此,他的第一次检测结果被视为了“假阳性”。

在以往被认为做事严谨、科技与医疗水准发达的日本出现这种新闻,怎么会让中国赴日人员不感到揪心呢。

安全回来最重要

目前日本已经对中国单方向放开了旅行限制,这也说明了对中国防疫水平的认可。

而中国并未放开对日本的旅行限制,依旧要求抵达中国的日本人必须进行14天隔离并进行多次核酸检测。

这些去日本参赛的中国选手回国后,还要进行14天隔离。所以他们能够去参赛,也是冒了很大风险的。

据悉,为了测试日本国内的国际比赛气泡防疫能力,这次“我们准备好了”比赛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虽然前来参赛的中、美、苏三国选手不用再在日本国内度过2周隔离期,但他们在前往日本前,会在各自的国家隔离,并定期接受核酸检测。

主办方在体育场入口处有测量温度的仪器,并会用酒精对参赛人员的手进行消毒。

场地内,每一位选手的座位上都有一个空气净化器,提供过滤空气。

另外,碳酸镁对体操比赛是必不可少的,而这次比赛将会给每名选手单独准备镁粉而不会共享。

新浪体育采访了一位前往日本打球的职业运动员。他透露,自己在乘坐飞机到达俱乐部所在的城市大阪后,直接在住处进行了14天的居家隔离。

因为该俱乐部不提供一日三餐定时供应,因此这名运动员在隔离期间,需要自己前往超市购买食材。

这与国内在酒店隔离14天、行踪被固定在房间里、由工作人员定时送餐食的模式截然不同。

从这点也可以看出,日本对疫情的防控措施远没有做到严丝合缝、水泄不通。

对于此次前往日本参赛,体操队教练与队员倒是显得情绪稳定。

一名体操队的工作人员对新浪体育说:“倒没有什么担忧,因为比赛是闭馆管理的,管控还是比较严格,运动员也不能上街,也不能和外面的人接触。只是运动员和运动员有接触,但每天有消毒,是为在疫情下举办奥运会做的一种尝试。”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