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蹦床队领队:董栋不容易 高磊能容错 奥运危中有机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西安11月6日电题:董栋不容易 高磊能容错 奥运危中有机

——专访国家蹦床队领队陆春龙

新华社记者郑昕

看到31岁的蹦床老将董栋在赛场上腾空而起、翻转挪移,同年出生的现任中国国家蹦床队领队、北京奥运会男子蹦床冠军陆春龙眼中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感动,“他太不容易了”。

6日在古城西安结束的2020年全国蹦床冠军赛上,谈到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为中国队争金的“双子星”董栋、高磊,陆春龙既感慨奥运冠军董栋的老而弥坚,也给近期状态起伏的世界冠军高磊“降温”。

“在上个月的全国锦标赛拿到冠军,董栋告诉我他激动地哭了。你能想象一位奥运冠军会为拿到一块国内赛事金牌喜极而泣吗?这就是老将的坚持。”陆春龙说,从2008年奥运会奋战到现在依然保持着国际一线的实力,董栋一面克服身体状况随年龄的下滑、一面适应国际规则的不断变化,其在赛场内外的意志力和自律,绝非一般人所能想象。

陆春龙表示,年过三十,对于中国的蹦床运动员来说无疑已是高龄,甚至董栋在今年全锦赛之前已有段时间未曾夺得冠军,但他无论在日常训练还是正式比赛上,都散发着一种志在千里初心不改的气质,这份执着是来自于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值得后辈运动员们学习。

“我希望董栋在东京奥运会后无论做出怎样的职业选择,都能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再重新出发。”陆春龙说。

比董栋小不到3岁的高磊,自从里约奥运会收获一枚铜牌以来状态渐入佳境,不仅连夺四届世锦赛冠军,在国内比赛也是一度难逢敌手,但就是在全国锦标赛上以0.135分之差败给董栋。在本届冠军赛上,他在预赛阶段做第二套动作时高度与位移都不尽如人意,最终排在44名正式参赛者的第36位无缘决赛。

“对于高磊的失误,我们第一时间就和他聊了聊。”陆春龙说,蹦床作为一个具有危险性的竞技体育项目,抛开客观原因,当运动员某一个动作出现失误、有可能受伤需要立刻保护自己的时候,并不只有冒险硬顶或放弃两条路,高磊在临场调节方面依然有“中庸之道”可以选择。

“调节一下,既保证了自己的安全,又让自己这一套成套动作顺利完成。虽然最终可能因为难度的降低分数不一定会很高,但以你的实力是足够进入决赛的。到了决赛,又是一条好汉。”他说。

陆春龙说:“这次比赛就给我们很好的锻炼。我们不会认为像高磊这样的世界冠军永远不会失误,要允许运动员有出现失误的时候,这才是健康、科学的心态。”

“但不能白白失误,要通过经验教训总结出问题,这有利于在未来的训练和备战上能更好找准方向。”他补充道。

陆春龙坦言,奥运会的推迟打乱了国家队原本的计划,对已经年龄结构偏大的中国队带来了更大挑战。“我们的竞争对手大部分都很年轻,正处于上升势头。奥运推迟了一年,他们就多了一年成熟的过程。”他说。

“但机会也往往孕育在危险之中。”陆春龙说,“如果没有这一年,我们可能看不到董栋焕发出职业生涯的第二春,把自己动作的高度和难度再继续提升。其他男、女队的运动员也是一样,要利用这段时间没有国际比赛的机会,通过内部的交流与竞争,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挖掘出自己意想不到的潜能。”

他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男队的董栋和高磊依旧是东京奥运会上的“双王牌”,女队多名选手则属于人人有冲金实力、各个无夺冠把握。“我想如果有女团比赛的话,我们肯定是冠军。”他半开玩笑地说。

“尽管还要克服很多困难,但我们在东京的目标没有变。”陆春龙说,“我们起初定下是让五星红旗在赛场飘扬,但现在觉得远远不够,还是要让《义勇军进行曲》奏响在奥运蹦床赛场。”(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