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奥运延期难挡51岁老将破纪录雄心 44岁丘妈坚守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很多人的眼里,奥运会延期,是对处在退役边缘的老将们的一次沉重打击,他们殚精竭虑,以四年为一周期而进行的准备,现在被迫扩展到五年,而年龄又无情的涨了一岁,身体机能也顺应自然规律下行了一些。但这样就无奈放手了吗?疫情在全世界蔓延有段时日,还真的很少听说有老将就此放弃奥运的事。有两位准备创造奥运出场纪录的上辈妈妈级老将,或许可以成为绝不退缩的代表:没什么可怕的,耐心等下去就是。

51岁的格鲁吉亚的射击女将-尼诺-萨鲁克瓦泽,早在1988年、未满20岁时就已经代表当时的苏联队出场,并且拿下女子25米手枪冠军和10米气手枪亚军。即使国际政治风云震荡变幻,萨鲁克瓦泽的国籍也从苏联变成格鲁吉亚,但不缺席奥运会似乎成了她的标配,从1988年到2016年,萨鲁克瓦泽连续八届奥运会全勤。

虽然在1988年之后,萨鲁克瓦泽只在北京奥运会拿下10米气手枪这一块铜牌,但在女子选手的奥运连续参赛次数上,和另外两人(德国皮划艇选手伊德姆和加拿大赛艇选手威利)并列世界第一。但那两人早就退役,萨鲁克瓦泽只要参加东京奥运会,就将以连续参加九届成为女子选手里独此一家的世界第一。

这怎么会退?萨鲁克瓦泽和同样为奥运做准备的儿子正在家里平静的打着乒乓球。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最近进行了眼部手术的她说:“正在重新制定训练计划,没什么可怕的,最主要保证身体健康。当然,此时心理方面也要扮演重要角色了。”必须要指出的是,已经获得东京奥运参赛资格的萨鲁克瓦泽,没确认这次是她最后一届奥运。

另一不言放弃的名将就是体操界的励志偶像、44岁的丘索维金娜,她是第一位连续七届参赛的体操选手,也是极少见的用前后三个国籍参赛的体操选手。如果完成东京奥运会之战,丘索维金娜连续八届的参赛次数,现役女选手里仅次于萨鲁克瓦泽。为了确保丘索维金娜的健康,在得到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后,乌兹别克斯坦的体育官员特地把一直埋头苦练的她从训练中心护送回家。生命中似乎除了训练就是比赛的丘索维金娜,难得安静和家人和宠物狗狗待在一起。

丘索维金娜说:“推迟了就好,一切都会平息下来,一切都会好的。我觉得奥运会依然会照常进行。”由于体操多少可以在家练,丘索维金娜因地制宜不敢松懈。12年伦敦奥运会之后,丘索维金娜说过自己要退役,但她一路坚持了下来,但东京,似乎就是她真正的职业终点。“我想参加东京奥运会,而后退役。“丘索维金娜最后说。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