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海外疫情打乱比赛日程 中国体操队将回国备战奥运

澎湃新闻

关注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的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外赛事都受到了影响。

3月12日,国际体操联合会就宣布取消或推迟多站奥运资格赛,中国体操队的比赛计划也随之出现改动。

不过无论外部条件如何,中国健儿们全力冲击奥运资格的决心和准备并不会受到影响。

比赛推迟,队伍行程变动

当全球范围内的足球、篮球等众多体育项目都因为疫情受到影响时,体操项目也难以独善其身。

北京时间3月12日,国际体联在官网发布公告,多站体操世界杯赛事被取消或者推迟——原计划于3月20日至22日进行的世界杯斯图加特被直接取消,本站比赛原本是4站体操全能奥运资格赛中的一站;

原计划于3月18日至21日进行的世界杯多哈站被推迟到6月3日-6日进行,本站比赛原本是8站世界杯单项奥运资格赛中的收官站;

此外,也有涉及奥运会资格的艺术体操和蹦床的世界杯分站赛被延期举行。

此前在2月下旬,中国体操队就启程前往了卡塔尔多哈进行海外训练备战,准备参加3月的体操单项世界杯巴库站和多哈站的比赛,如果一切顺利,队伍将在多哈训练后先后赴两地参赛,但突然到来的赛程变更让计划也不得不有所变动。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出国参赛的这批队员在阿塞拜疆巴库站结束后就将回国,然后队伍会继续训练,准备3月底和4月初分别在英国伯明翰和日本东京举行的世界杯全能赛,以及之后的亚锦赛。

不过考虑到疫情在海外的扩展情况,相关赛事日程未来被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疫情打乱计划,无碍冲奥决心

东京奥运年,疫情的来袭让中国体操队的备战遭受了很多意外情况,不过在严密的防范和规划之下,队伍的备战仍然在稳步进行。

在训练上,队伍就实行了封闭集训的方针,除了比赛等必要情况外尽最大可能减少和外界的接触防范病毒,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队伍备战大的题目都在认真准备,但有一些小的地方存在问题。所以我们要恶补这些短板,为打赢东京奥运会翻身仗拾遗补缺。”

从已经接近尾声的单项世界杯分站赛情况来看,按照取8站赛事中成绩最好的3站成绩比拼的标准,中国选手刘洋(男子吊环)和范忆琳(女子高低杠)在各自项目的成绩上都占据着较为明显的优势,有望拿到单项奥运资格。

而在2018年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已经拿到了男女队的团体奥运资格,加上还未尘埃落定的个人全能资格赛,中国队有希望拿满“4+2”的参赛席位(4团体席位+2个人席位),可以预见,中国体操军团也将依然是东京奥运会的奖牌争夺战中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0金0银2铜,自1984年奥运会以来首次没有体操金牌入账的失利,因此在东京赛场,打好一场“翻身仗”将是全队上下努力的目标。

奥运资格的争夺,只是征程的开始,真正的考验还将是奥运正赛,正如叶振南此前所说,“全队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也没有降低备战要求,始终注重强化体能。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