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以稳定震慑对手 “不老男神”董栋体能筑基冻龄有术

体育综合

关注

他是备战奥运的四朝元老,但每每走上赛场仍以超高的稳定性震慑对手。即将年满31岁的董栋,在很多蹦床迷眼中仍是“不老男神”。

体能,一切的基础

“这个冬训,我最需要去面对和解决的就是体能储备的问题。”去年底的世锦赛回来后的两个月冬训,董栋都在加强体能训练,每个月参加一次体能测试,一周3次出早操。“这些训练安排对我的体能储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作为一名老运动员,体能训练抓好了,更有利于我的专项提升。”

回顾2019年,董栋最大的收获是主动加强体能训练。“下半年的竞技状态与上半年相比有非常明显的提升,体能训练是我能够在专项、综合能力上得以提升的非常重要的基础。接下来的训练,我依然要注重加强体能训练。”练习蹦床十几年,董栋的专项技术已经处在一个成熟稳定的水平上,对他来说,如果能把体能再加强的话,依然具备在东京奥运会冲击金牌的实力。“体能训练给我备战东京奥运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剩下的半年备战时间,我的训练更有方向感和明确目标了,这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动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董栋27岁,东京周期经历了从27岁到31岁这一运动员进入高龄的时期。“相比于之前备战的3届奥运会,在年龄上有了很大不同,身体状态也有一些下滑。面对这样的现实,加强体能训练这样一个基础性的方案,能够帮助我再一次提高自己的实力。”董栋表示,体能训练给自己指明了方向,也帮助他在思想上依然可以有很高的斗志。“一直充满着对东京奥运会夺金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当我有了非常扎实的体能训练基础,有了良好的身体素质做底子,不管训练还是比赛我就有了更强的调节能力。”

艰难,所以全力以赴

不久前结束的世界杯阿塞拜疆站比赛,董栋收获季军,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积分排名,帮助中国蹦床队基本锁定了一张奥运入场券。训练和参赛过程中,全队克服了新冠肺炎的影响。

“年前一直在北京体育大学集训,有20多天没有出学校了。随着疫情不断加重,学校和基地采取了全封闭管理。病毒确实来势凶猛,通过新闻我们也看到一些一线医护人员,做好了防护措施仍然被感染,所以对于防疫要求和举措我们都非常理解并严格贯彻。”董栋表示,国家蹦床队在北体大训练期间得到了全方位保障。“从训练馆到公寓楼只有很短的路程,但每次我们进馆和回公寓楼都要测体温,虽然基地已经全部用栅栏围住了,但为了保障安全,学校还给我们准备了鞋套和消毒吹风设备,平时我们在餐厅打饭时也要求佩戴口罩。”

阿塞拜疆站比赛是蹦床项目东京奥运积分赛的重要一站,国家蹦床队参赛实属不易。“我们这次能够在疫情发展期出来参赛,真的是非常困难。因为出学校去机场包括坐飞机,人流量都比较大,有一定的风险,国家体育总局和体操中心做了大量工作,才能够保证顺利参赛。最初预定的是北京飞多哈再飞巴库的航班,结果航班取消,改成北京飞迪拜再飞巴库,但是这个航线到了迪拜后要等20多个小时才能再起飞,考虑到中间耗的时间太长,消耗体力,所以又换了北京飞阿布扎比再飞巴库的航班。”

国家蹦床队也非常争气,在本站比赛拿到2金1银1铜的佳绩,男女队基本提前锁定东京奥运会满额参赛席位。“去年也是这个时候来过一次巴库参加世界杯,所以对场地、环境有所适应,能够很快投入比赛中。”董栋表示,今年是奥运年,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他已经开始提前找感觉。“在奥运会之前的每一场比赛,自己都会把它高度模拟成奥运会的场景和感觉去比。”

稳定,就是我的气场

在阿塞拜疆站比赛中,董栋不但巩固了积分排名,更重要的是本着为东京练兵的目的锻炼了高难成套。

“预赛两套动作都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可以打8分。决赛更能放得开,上了自选的最大难度17.8的成套。中间出了一点小状况,第六个动作有了一个很明显的大位移,险些中断了比赛,还好自己训练得比较扎实,也凭借丰富的经验及时调整回来,完成了比赛。但是因为这个大位移的出现,成套的高度分损失了很多,所以决赛给自己打8分。”总结比赛,董栋认为这样的尝试非常有价值。“因为拿出这样的高难成套,才有冲击东京奥运会金牌的绝对硬实力。技术、姿态质量、难度都具备了,目前比较明显的短板就是高度分,这也是我接下来需要更加完善的环节。我相信接下来的训练把体能继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就能够把这个短板补上来。”

自里约奥运周期开始,男子网上个人项目的奖牌争夺就集中在中国和白俄罗斯选手身上。多年征战,董栋沉稳的比赛风格和丰富的大赛经验就是他制胜的最大武器。“我的优势在于拥有多年丰富的参赛经验,这在关键时刻能够给自己非常充足的信心。我能够感受得到,对手在内心对我还是有敬畏甚至惧怕的。如果有我跟他们同场竞技,他们的心态容易产生变化。”

蹦床项目偶然性非常大,在国外运动员心目中,董栋是非常有分量的选手,因为他在多年比赛中都有非常高的稳定性,这种印象在关键时刻能够起到作用。“白俄罗斯选手汉查罗是里约奥运会冠军,但是他一次世锦赛个人冠军都没有拿过。比如去年世界杯他拿过好几次冠军,但是一到世锦赛就容易出问题。这次阿塞拜疆站预赛他排名第一,但到了决赛当看到前面出场的高磊、我还有白俄罗斯另一名新秀都完成得很好,最后一个出场的汉查罗因为压力太大导致失误,仅名列第七。”

成熟的技术、稳定的发挥,再加上充沛的体能作为保障,蹦床迷们可以期待董栋在东京奥运会上的惊喜了。(转自2月28日《中国体育报》03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