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女队冬训测验强化实战 新星达到国际比赛年龄

新浪体育

关注

“距离东京奥运会越来越近,全队都感到肩上责任越来越重。我们会把困难和挑战想得更齐全,争取让队伍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国家体操女队在1月5日至6日进行了冬训的第三次测验,主教练乔良表示全队的备战热情高涨,正向着“强项更强,补足短板”的目标迈进。

国家体操女队第三次冬训测验中,几位小花的表现格外亮眼,欧钰珊的自由操,殷思思、韦筱圆的高低杠等都有亮点。测验后裁判进行了现场点评,根据裁判指出的不足,队员们下一步将继续完善跳马腾空高度、高低杠的节奏,以及消灭勾、屈、分等动作细节方面的问题。

“冬训还处在初级阶段,最近的训练中我们主要把体能、专项能力和难度进一步提升,这次测验显示出了不错的成果。通过测验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需要在冬训下一阶段进一步解决。总的来说,目前团队的士气高涨,达到了新的高度。”总结测验成果,乔良表示队伍在冬训中仍在着重“强项更强,补足短板”。“跳马、自由操作为我们的短板项目,这个冬训队员的能力提升到了崭新的高度,让人充满期待。比如新人欧钰珊,自由操难度有所提升,新的套路规格更高了。”

冬训初级阶段举行了三次测验,这一方面可以强化队员的实战能力,另一方面是锻炼新人,帮助她们更好地演练成套的动作。“频繁测验不仅帮助我们检查各个阶段的训练工作,也能更好地发现运动员心理和技术方面的问题。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们信心十足,但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落实到队员的能力上。”乔良说。

乔良执教国家体操女队已近两年,体能是他从执教初期就一直非常强调的,队伍也贯彻了强化体能训练的思路和做法,成效明显。“与刚接手队伍时相比,现在队员在体能方面有了非常大的跃升,产生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小姑娘们的身体能力具备之后,我们也开始发展新的难度。”在乔良看来,体能这个重要的基底已经打好了,接下来的挑战是如何快速并高质量地帮助小花们实现蜕变。“身体能力提升之后,大家学习了难新动作,但消化理解需要过程,从备战奥运会来看我们的时间比较紧。现在要做的是尽量把这个过程缩短,把训练成果变成比赛的好结果,这对教练组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随着东京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这个奥运周期国家体操女队新人不断涌现,欧钰珊、韦筱圆、管辰晨等选手今年达到了参加成年组国际比赛的年龄。可以说,参与国家体操女队东京奥运选拔的人数达到了近几个奥运周期的新高。乔良表示,期待队员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成长,锤炼好在东京奥运会挑起大梁的能力和实力。“新人成长很快,这个周期选拔竞争会非常激烈,这也是一件好事。我们要知难而进,鼓励每名队员都向着冲击奥运会的目标努力。”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