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国家体操队冬训夯实体能基础 备战奥运充满信心

新浪体育

关注

“练了大半年了,每天都练一个多小时,人明显变强壮了。”以前瘦瘦的邹敬园,如今腹肌线条清晰可见。储备体能、发展难新、改进编排、弥补短板,这个冬训国家体操队思路明确,那就是将体能作为发展难度和技术的引擎。

在2019年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邹敬园花一个多小时进行了肩部和手部五个项目重复三组的训练,杠铃、哑铃、皮筋等辅助器材全部用上了。他的二头肌有过伤病,现在却非常有力量。“体能训练对预防伤病效果比较明显,虽然每天挺枯燥的,但肌肉练起来之后对关节的保护效果更强了。”邹敬园表示,体能训练坚持下来效果明显,目前自己处于这几年身体状况最好的阶段,这个冬训依然是主攻双杠,全能的成套也会拉起来。

“世锦赛资格赛双杠用了简单的成套却失误了,出现抽筋的现象,很遗憾。除了当时注意力没有做到非常专注的原因,我觉得和体能也有分不开的关系。”总结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冲击双杠三连冠失利的原因,邹敬园表示赛前有一些伤病,出于保护的想法没有练很多,比赛当天鞍马、吊环比完后有些累了,上双杠时肌肉明显感觉疲劳。“杠上空翻时,手都有些抬不起来。我感觉体能积累足够的话,就算出现这个问题,也不至于抽筋。”正是充分认识到体能的重要性,邹敬园决心将体能训练完整贯彻到整个冬训中。

“竞技体操打破10分以后对运动员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能力是发展难度和提升技术的基础,没有体能支撑,难度和技术无从谈起。”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叶振南告诉记者,队伍认真总结了2019年斯图加特世锦赛的问题,队员没有充分发挥水平导致丢失金牌非常遗憾,这个冬训国家体操队全面强化了对体能训练的认识,以前更重视专项体能训练,现在对于基础体能训练也放在了突出位置。

“发展难度的过程中,提高体能水平才能突破技术瓶颈。通过体能训练,加强关节、肌肉力量,对预防伤病也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加强体能训练,也能培养运动员的意志品质,提升队伍的精神力量。”据叶振南介绍,体能的强化带来了队员难度发展的新突破。近期肖若腾发展了一个G组一个F组的难新动作,欧钰珊、祁琦、管辰晨等队员也在自由操等项目上发展了新难度。“世锦赛后,中国体操队决心卧薪尝胆、知耻而后勇。世锦赛的结果是一个遗憾,但队伍抓好冬训还是非常有希望,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我们仍然充满信心。队员们每天强练体能,累并快乐着,因为他们通过体能训练发现技术训练也更轻松了。”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