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深度对比中日奥运形势:中国占优 两大项直接对话

新浪体育

关注

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之争,在当下已能看得非常清晰的是:美国体育在这个奥运年份的整体表现证明,东京奥运奖牌榜第一位置必然是他。不过,中国体育迷最为关注的,只能是中日之间的奖牌和名次争夺战,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强队如何如何,也只能是中日之争的陪衬。

按照国外媒体的分析,中国队将以超40金战绩排名奖牌榜第二,日本将以30金出头的成绩列第三。对于日本来说,30金已经是破历史纪录之举,只是看上去和中国差距似乎有些大。两国对比真的如此悬殊吗?答案是肯定的。下面拿两队的一些强项做个粗略对比,限于篇幅,只估算金牌数多的项目。

三大夺金主力项:中国近乎无敌 日本没有准谱

中国三大夺金主力项目:举重、跳水、乒乓球。这个奥运年份,中国三大主项的强势愈发明显,世锦赛上,跳水和乒乓球冠军实现全包揽,前两年遭遇过挫折的举重,也在19年世锦赛接近这个超级高度。我们历史上发生过跳板失足、发力上挺时小腿抽筋这样的超级意外,不敢说本届就一定没有。但奥运会三大项21块金牌,中国每块金牌都是最明显的头号争夺者,这是不争的事实。

日本三大主力项目:摔跤、柔道和空手道。这三项奥运合计41金,是日本夺金的绝对主力来源。但今年柔道和摔跤世锦赛,日本队发挥远在预料之下,合计收获八金,和事先估算的15金左右差距不小,柔道世锦赛还是在东京进行的。空手道相对神秘冷门,仅从世界排名来看,日本有八取其四的水准。日本三大项满打满算,确实有20来金的纸面实力,但世锦赛证明你拿个七成都困难。日本金牌大粮仓夺金数如果远达不到指标,已经失去和中国竞争的可能性。

中国疲软项目大翻身 日本拿不出手

皮划艇世锦赛和赛艇世锦赛,今年是中国体育让人震惊的两个世锦赛,中国队抢下七块金牌之多,去掉非奥项目,中国队至少有四到五个绝对的奥运争金点。日本的话……有谁?说起来奥运会那么多室外水上项目,日本队真有夺金能力的,也只有帆船女子470级一项。

中国曾经荣耀项目变数大 日本毫无竞争力

这就是射击。18年世锦赛和各站世界杯,中国队靠绝对实力抢到了23个奥运名额25名参赛选手,远远高过其他国家队。18年世锦赛,中国队成年组和青少年组都是奖牌榜霸主。日本在射击上是没有存在感的国家,所以这块只能看我们拿。

但关键问题是到底能拿多少。上届世锦赛我们也是奖牌榜第一,但里约奥运会,险些和金牌无缘。射击项目偶然性不小,采取了每轮淘汰赛制后,这种偶然性再次放大。中国队具备象08年奥运会那样,五金起板的绝对能力,但也有象上届那样险过剃头的可能性。

游泳田径日本亮点增加 但中国略胜一筹

得游泳田径者,得天下,这句话最适合的就是美国队。但日本队如今在这俩个传统大项上,确实有了强力人物。男子混合泳的濑户大也,男子竞走更具备绝对的集团优势。以往日本在游泳田径上有金牌就不错了,现在已经是四金打底。此外濑户大也的200米蝶泳,日本男子4乘100米接力队也是冲金主力。

中国在这俩大块,比较稳定的是女子20公里竞走的集团优势,孙杨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徐嘉余的男子100米仰泳,巩立姣的女子铅球,刘诗颖和吕会会的女子标枪这五项。此外叶诗文的女子混合泳双项,孙杨的男子200米自由泳,也是在看好行列。王简嘉禾的女子长距离自由泳,也可以算成潜力股,总体来说,我们的游泳田径,还是要比日本有更多看点。

直接对决项目:中日未必能当垄断性主角

中日能上升到金牌对抗的项目,羽毛球和体操最为焦点。羽毛球五个项目,中日基本都是巅峰之争,但同在巅峰的,还有印尼、印度、泰国、丹麦、中国台北、韩国等路高手,届时战况肯定惨烈,出现垄断概率很低。体操也有中日对抗因素,但如今女子体操基本美国说了算,纳戈尔内和达拉洛扬领衔的俄罗斯男队,也压制住了中国队,这点你必须承认。男子团体之争,更象是中日对抗俄罗斯。而其他项目,日本队发言权不大,中国也只有邹敬园的双杠,是夺冠头号大热,世锦赛邹敬园失误固然爆冷,但也收获了奥运前的最好锻炼价值。

结论:中日奥运会上能拿多少奖牌,本文预测不出,但经过这个奥运周期的各自运转,特别是2019年各项世界锦标赛的考察,中国在强项数量和出彩可能性上,事实上完全盖过日本一头,希望到东京奥运会上能圆满兑现。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