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高磊世锦赛四连冠喜极而泣 期待东京圆奥运冠军梦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犹如一只鲜红的小鸟,在空中翻飞,每一次跃起都如此轻盈有力。“咚、咚、咚……”一下一下,这是蹦床奏起的音乐,更像是胜利的鼓点。

近日,2019年蹦床世锦赛在日本东京落幕。在男子网上个人决赛中,上海名将高磊以61.705分斩获金牌,成就世锦赛个人项目四连冠,他也因此获得了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参赛入场券。

男儿有泪不轻弹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这一次,一向阳光开朗的高磊却在领奖台上,落下激动的眼泪。“前三次一直没感受到喜极而泣的感觉,这一次我感受到了!”

在当天的比赛中,共有八位选手参加男子网上个人决赛,前七位选手完赛后,白俄罗斯的利特维诺维奇排名榜首。这意味着中国队夺冠希望全部寄托在最后出场的高磊身上。重压之下,高磊出色地完成了整套动作,以0.185分的优势力压利特维诺维奇夺冠。

站在高高的冠军领奖台上,听着国歌奏响,看着国旗升起,高磊眼泪夺眶而出。“前三次夺冠的情感全部宣泄在这一块金牌上了。四连冠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虽然一路走来不容易,每一场比赛都要克服很多困难,站在领奖台上那一刻,我觉得练这个项目是值得的,所有付出也是值得的!”

先抑后扬有期待

年少成名,备受期待。高磊的职业生涯起点颇高。跟随在伦敦奥运会冠军董栋身后,3年前首次出征奥运赛场,他就获得了铜牌——若不是输给了“紧张”,彼时,以资格赛第一名晋级的他,本可以在难度分和高度分都超过其他决赛选手的情况下,取得更大成就。

那一次,他就许下诺言,“丢掉的金牌,四年后要找回来!”

成长的阵痛不可避免,而今年上半年,堪称高磊的波折期:两站世界杯暨奥运积分赛均未进入决赛,距离东京奥运只剩一年。

好在小伙子及时总结经验,调整状态,弥补不足,并在下半年两站世界杯比赛中收获一金一银。前不久在上海进行的队内测试赛,高磊也站上最高领奖台。

“上半年表现不好,可能是去年世锦赛拿了冠军思想有所松懈,冬训期间自我要求不够严格,认为自己练到这样的程度,比赛中就可以把最好的成套表现出来。通过两站世界杯看,其实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下半年主要是弥补这些不足。”

于是,为了打好本届世锦赛,今年下半年,高磊在原有难度基础上,又潜心打磨了一套难度高达18.2的技术动作,“现在我每天都是以难带简练成套,拉自己的能力,训练情况还是比较理想,也比较有信心。”

高磊的努力让他在世锦赛赛场卫冕成功。而这,也为他明年征战奥运会增加了信心筹码,“东京奥运会信心肯定满满的,训练方面还是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往前走。”高磊的奥运冠军梦,期待东京能圆。本报记者 厉苒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