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孙妍在:里约奥运第四是圆满结局 现享受第二人生

新浪体育

关注

“如果有来世,不做(艺术)体操选手了吧。因为现在的人生里,我尽情地做了。”日前,韩国最大的报纸《朝鲜日报》对已退役的艺术体操名将孙妍在进行了专访。让大家又回想起那个曾经舞动、闪耀的美丽身影。

孙延在可谓是韩国艺术体操的代表明星,她让韩国艺术体操第一次在亚运会(2014年仁川)夺得金牌,并且连续在两届(2012年、2016)奥运会上都跻身决赛舞台。

如今25岁的孙妍在却对过往没有丝毫的留恋和后悔。尽管她以2016年里约奥运会第四名的成绩,为职业生涯画上句号,“虽然大家都说第四很可惜,虽然没拿到奖牌,但这是我能做到的最好成绩。我可以自信地说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

前几天,记者在首尔会见了孙延在。小巧而白皙的脸庞,端正的五官,还有明朗的笑容,就是她现在的模样。从她的说话方式和表情中,还流露出在选手时代无法看到的从容。退役三年后,她在大学学习、参加电视综艺节目……“体操精灵”就这样成长了一圈。

从10月30日开始,为期三天的“LEAP CHALLENGE CUP”正在仁川南洞体育馆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以韩国为首,7个国家、约200人参加的青少年艺术体操国际比赛,也是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在国内举办的国际赛事。孙妍在笑着说:“韩国的年轻选手很难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我希望他们能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获得经验和自信。”

大会的第2天,孙妍在还亲自参加了GALA秀。这是她退役后,第一次站在垫子上,“(退役后)到现在都没有做过运动,所以练习的时候喘不过气来(笑)。一想到久违地重返舞台,心里就怦然心动。”值得一提的是,不止GALA秀,这次比赛全部都是免费入场。今年3月,孙延在开设了专门的艺术体操工作室,向实业家、教练等领域进行了拓展。

5岁时接触艺术体操,在垫子上度过了17年。翻开新篇章的孙妍在,对过去的经历心怀感激:“当选手的时候体力很强,现在精神上很吃力。但是,当抱着目标去推进工作的时候,以前(当运动员)的经验会给自己很多帮助。当时一天10个小时,完全沉浸在(艺术)体操中。”

“社会人”孙妍在如今已经游刃有余。她不再需要晚上10点前就寝、不再一天测量两次体重,喜欢的面包也能经常吃到。但是,减肥大事依然不能松懈,“现在除了伸展运动,没有做其他运动,所以很难控制体重。”喜欢面包,不喜欢运动,但对减肥非常在意的平凡20多岁女性——这就是现在的孙妍在。

与粉丝数量相当,做运动员时孙妍在的“黑粉”的数量也很多。从对实力的批判,到对容貌的品头论足,没有根据的流言到处传播。孙妍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虽然表面上装作没事的样子,但会被一句小小的话伤透了心。只能尽可能努力地接受,一直忍耐着。”随着她的退役,韩国的艺术体操再度陷入沉寂,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能否有韩国选手的身影都成了问题。

活在第二人生的孙延在,梦想是让艺术体操大众化。她说:“如果大家是在看了孙延在之后,知道了艺术体操,那么让大众继续关注这个项目也是我的任务。虽然现在是以孩子为中心,但我想开发出让大人们也可以长期作为兴趣的艺术体操。”

在采访的开始,尽管孙妍在感叹下辈子不再做艺术体操选手了,但至少在目前的人生中,“艺术体操选手”孙延在的作用还没有结束。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