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乔良改变女子体操队 “男郎平”要在东京打翻身仗

澎湃新闻

关注

对于当下这支中国体操女队来说,步步临近的东京奥运会,就是翻身仗的“战场”。

而带领她们准备这场战斗的人,是刚刚执掌这支队伍一年多的乔良。

带着在美国生活近30年的经历,带着自己为美国体操队培养出两位奥运冠军的光环,乔良选择了回到中国的土地。对于他来说,这是人生中的又一个重大挑战。

相似的人生历程,让他被人称作体操界的“男版郎平”,但想要在体操赛场复制郎平的成功,道阻且长。

身体壮了,完成动作更轻松了

5月19日至21日在肇庆进行的国际体联世界杯挑战赛上,乔良带着四名女队员参赛。首个金牌日的比赛中,两个女子项目的金牌就都被中国选手包揽。

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队员在比赛中的发挥,乔良又露出了他标志性的笑容。

“这次世界杯挑战赛派出了四名比较年轻的选手,给这四个年轻选手检验一下稳定性和表现能力,在国际舞台,国际裁判面前展示一下冬训成果。”

“队员们发挥都非常出色,把平时训练的水平都比较完整地发挥了出来,很高兴也很满意。”

的确,对于乔良来说,现在这支中国体操女队的势头是值得高兴的。自从去年6月正式上任国家体操女队主帅后,队伍先是在雅加达亚运会取得女团、女子全能等4枚金牌,随后又在2018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平衡木金牌和女团铜牌,在成绩上已经达到了外界的预期。

这背后,是乔良归国后所带来的许多改变。

在当今的世界体坛,女子体操最为强大的无疑就是美国,以美国名将拜尔斯为代表的“力量型”选手在赛场上展现出了强大的优势。

但肌肉力量从来不是中国女子体操的传统优势,但在乔良上任以后,队伍也开始了对力量能力方面的重视。

早在去年亚运会期间,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就曾对新华社透露过乔良的训练新理念,“以前过多强调技术,现在还要强调体能训练,还可以防伤,跟过去的理念不太一样。”

而在今年初的冬训期间,乔良又带队前往美国进行了一个月的训练,强度很大。前两周队员的反应都很大,但一天天练下来,原本连训练都难以坚持的队员也感受到了实际效果:身体壮了,完成动作更轻松了。

在本次世界杯挑战赛肇庆站上夺得高低杠冠军的李诗佳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乔指导的执教方针是“能力放在第一位”,“刚开始会有一点不适应,但是到最后,就会觉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此前,她也被高强度训练练吐过。

而这种改变,的确提高了队员的发挥,“以前虽然技术还可以,但是能力不足就完成不了套路动作,现在则是能力好了技术也好了,能够高质量地完成动作套路。”

想要优秀,就一定有压力

此前,乔良曾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过为何要重点抓队伍的身体能力,“如果难度动作上不去的话,在现在的体操规则下,你都没有能力去跟人家比赛,因为起评分就比人家低。”

而想要上难度,身体能力是基础。

乔良也带来了美国体操的训练经验——在美国,体操运动员的能力和身体素质训练可以占到训练的70%,而在此前,中国体操女队则是技术训练占到约70%,正好相反。随着乔良的到来,中国体操队也从这样的“重能力”训练方式中尝到了甜头。

但无疑,想要实现在大赛成绩上的突破,仅靠一个短时间的训练方法变更,是远远不够的。

虽然是去年6月正式拿到聘书,但乔良实际从去年1月下旬就开始了执教中国体操女队,但即便如此,到现在也就一年半不到的时间。

去年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已经拿到了女团项目的东京奥运资格,但单项的积分资格赛还在进行当中,在东京奥运只剩差不多一年的情况下,队伍的备战紧张程度也正在步步上升。

“队伍的压力还是比较大,毕竟最终目的是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打翻身仗,时间很短,要在这个短时间内有一个突破,压力还是比较大。”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乔良丝毫不掩饰眼前任务的严峻。

但与此同时,他也表达了对于挑战这个目标的信心,“很高兴的是教练员、运动员都在非常积极地努力,把每一天每一个阶段的任务细致地完成好,所以还是有比较大的进步。”

“所有的体育项目,所有的行业,如果你要想成为最优秀的,那压力就一定很大,如果你只是很随意地去做,压力就会比较小。”

“不管是在美国执教还是在中国执教,认真负责的态度是必须的,要把你最大的能量发挥出来。”

其实,乔良在上任中国体操女队主帅后,带来的不仅是对于能力和身体素质训练的重视,还有一系列细节的改变。

比如训练的系统化、引入寓教于乐的训练和游戏、让队员从励志名言中吸取正能量……这些细节,打造出的是一个更具凝聚力的集体。

在提到上任一年多以来队伍最大的改变时,乔良对澎湃新闻记者首先讲到的不是体能训练也不是成绩和奖牌,恰恰就是队伍氛围的提升,“这一年的改变就是队伍慢慢形成了一种凝聚力,成为了一个非常好的团队。”

“各级领导包括教练运动员,包括理疗队医,都非常支持这个集体,相互帮助,是一个非常和谐向上的团队。运动员在场外有一个良好健康的训练环境和心理环境,也很重要。”

无论在训练场还是赛场,人们看到的乔良总是脸上带着笑容。和蔼谦和的性格,是他团结队伍的“武器”之一。

但一旦涉及到体操的技战术要求,他同样也会变得非常严厉,“必须要严厉,要求必须要高,要是没有严格要求的尺度,是达不到世界顶级的水平的。”

事实上,对于乔良来说,在已经为美国体操培养出两名奥运冠军,在美国有自己的公司和两家俱乐部及数千名学员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执教中国体操女队,不可谓不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中国体操队就像是我的母校,这里培养了我,现在能够回来尽自己的一点心愿,也算是为母校做点贡献,圆自己的心愿。”而做出这个决定以后,乔良想要和在美国生活的家人相见,只能成为一个两地奔波的“空中飞人”,不过为了圆梦,他并不在意这些牺牲。

在海外执教获得成功,再回到中国国家队执教,这样的生涯轨迹,让很多人把乔良称作是如今体操界的“男版郎平”。而对于这样的称号,乔良的感受是两个字:荣幸。

“非常荣幸能够跟郎平相提并论,她是我的前辈,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她也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会继续努力。”乔良带着笑容说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