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女队在乔良俱乐部外训 借鉴美国训练科学方法

新浪体育

关注

强化下肢力量和体能、补足自由操和跳马短板,成为国家体操女队增强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力度、力争提升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目标。为此,队伍于11月中旬赴美训练,在乔良俱乐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外训。

“女队今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2001、2002年龄段出生的队员几乎断档,全运会跳马、自由操双料冠军王妍的过早退役以及毛艺、范忆琳、黎琪等重点队员出现严重伤病,使队伍实力上有所欠缺。通过乔良主教练在训练水平上的弥补,和在亚运会、世锦赛的历练让队员在训练水平和精神面貌有了焕然一新的改变。”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告诉记者,强化体能训练,改善弱项跳马、自由操能力上的不足,是队伍赴美外训的初衷。除了参加上月底世界杯科特布斯站比赛的几个单项选手之外,队内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主力队员都得到了去美国外训的机会。

“此前在北京每周的训练时间是3个全天3个半天训练,去美国是5个全天1个半天训练。队员们主要进行了体能的循环练习、连续的专项能力练习,在训练量和密度上都很大。”叶振南也随队赴美两周实地观摩了队伍的训练情况,他认为这样的外训模式效果不错。“我们的一些专业水平很高的运动员在一些简单的基础训练比如计时的连续空翻上,速度还不如美国的俱乐部小运动员,更让我们认识到补短板的重要性。为什么比赛中很多时候高难度动作能成功,却反而在一些小环节比如落地稳定性意识、比赛的身体控制能力等方面欠缺?因为很多队员从小就没有打好这些基础,这次外训也补足了这一课。”

据叶振南介绍,队伍外训每天课前课后都有大量的循环素质练习,一开始队员普遍感觉肌肉反应比较大,也有跟不上的,因为每天有大量包括蛙跳、跳高台、屈伸上摆倒立、上肢皮筋辅助训练等一整套循环练习。但通过游戏的方式寓教于乐,全队一起来抓体能训练,克服了传统体能训练的枯燥感。训练过程中还有奖有罚,一个队员没完成就全队受罚,培养了团队合作的意识。“自由操的大跟头、跳马的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集体的汇整和提高,两周就收效明显。还请到田径教练来纠正跑步姿态,规范跳马助跑动作,也改善腿部力量较弱的弊端。队员的下肢力量有了提升,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建立体操项目的基本体能和专项体能测试内容和标准,为以后的选材和体能训练对比建立数据库提供依据。”

多哈体操世锦赛上,美国“超人”拜尔斯一人独揽四金,也让国家体操女队更坚定信心要学习美国队在体能训练上的科学方法和手段。“队伍正按照乔良指导的计划和要求,提升整体实力和训练水平,为备战东京做好技术储备。本月中旬回国后,队伍会继续坚持这样的训练方式,因为能力训练对突破技术瓶颈和防伤防病也会更有帮助,我们还会把从美国学到的体能训练方法推广到全国。”叶振南说。

(中国体育报 袁雪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