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体操队冬训找准问题有的放矢 女队前往美国训练

体育综合

关注

难度与质量并重、技术和心理双优,这是国家体操队冬训的目标。世锦赛4金1银1铜的佳绩鼓舞了全队士气,也带来了危机感和使命感,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一刻也不能放松。

“本月底,世界杯科特布斯站是东京奥运会单项积分赛的第一站,刘洋、翁浩、范忆琳等单项选手将参赛争夺奥运积分,没有比赛任务的队员已经进入冬训。”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告诉记者,女队将分两批前往美国乔良俱乐部训练。“去美国外训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将乔良执教女队后一直非常看重的体能训练继续深入贯彻和推进,并在技术上弥补跳马、自由操的短板;二是在训练态度上给队员们一种全新的体验,感受美国运动员快乐体操、主动训练的理念,激发运动员自主训练的意识和潜力。”

多哈世锦赛俄罗斯男队强势崛起,“体操超人”拜尔斯复出狂揽4金,这给中国队敲响警钟。“原本男子项目中日之争的主旋律被打乱,俄罗斯队异军突起令我们‘腹背受敌’。女队的弱项自由操、跳马还没有太大改观,今年人员不整是一个原因,但我们必须加快东京奥运会适龄选手的培养。”总结世锦赛,叶振南表示,中国队必须抓住冬训的重要节点,找准问题寻求突破。

男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阵容基本成形,但肖若腾、孙炜、邹敬园等选手大赛经验尚不充足,还需要历练,强化比赛能力。“北京奥运会时被称为‘钻石一代’的选手,都是经过悉尼、雅典,再到北京三届奥运会的打磨才成熟起来。现在比赛对技术、心理、应变能力的要求极高,因此需要时间磨合队伍。”叶振南表示,难度与稳定性是一对矛盾,冬训要正确处理好两者关系。“里约奥运会我们暴露出完成分不高的问题,这两年在动作质量方面的提升初见成效,但不能放松。冬训我们还要发展难度,因为想在奥运会上拿高分,没有难度就没有竞争力,难度和动作质量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动作精细到位、落地站稳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减少扣分点。”

女队在冬训中将更注重年轻队员的打造,在跳马、自由操难度和训练水平上都要争取上一个台阶,同时注重帮助队员在心理塑造方面提升能力。叶振南说:“这次世锦赛赛前的技术准备不错,但比赛中仍出现不少失误,强项不强主要是心理层面的原因。心理塑造、意志品质培养方面还要下工夫,提升自信心。这方面要向美国运动员学习,出场之后就要相信自己的实力,才能把训练成果变成比赛的结果。”

今年冬训国家体操队在“软件”上的要求也比以往更高,沉下心不骄不躁,提升团队的凝聚力都是重要目标。“多哈世锦赛肖若腾在全能决赛同分获得亚军后,展现出新时代体操运动员的胸怀。他表示要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非常有规则意识,这是中国体操男队精神的传承,我们要继续发扬。提升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可以有任何沾沾自喜,雅典奥运会前的世锦赛成绩很好,里约之前的成绩也不错,可为什么到奥运会就出现了成绩滑坡,这些教训我们要吸取。”叶振南说。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