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高磊:夺世锦赛三连冠没庆祝 最重要的是东京奥运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上周结束的2018年蹦床世锦赛中,高磊在拿到了男子个人网上冠军后,实现了个人在世锦赛此项目上的三连冠。这也是24年来第一个实现这一幕的男子运动员。这次比赛他除了这个冠军,还参与了男女混合团体赛,和队友一起夺冠。新浪体育在赛后采访了高磊,这次夺冠背后有什么故事,让我们听高磊娓娓道来。

在2015年、2017年后,高磊再次站到了世锦赛男子个人网上决赛的赛场上,相比前两次,现在的高磊发挥更沉着冷静,他凭借出众的综合实力,拿到了冠军。高磊对新浪体育说道:“在这次比赛前就有记者问了我这个问题:对世锦赛3连冠有没有信心?其实在2017年比完拿了2连冠之后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在这个时候说起这件事,我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这个问题,其实我肯定是很渴望去实现3连冠,但通过以往的经历,当想法太多的时候,我往往会忽略技术上的专注和心态上的变化,之后我一直在回想2017年世锦赛时的比赛状态和比赛感觉,一点点去回忆和模仿那种在赛场上的感觉,尽量让自己不去想能不能实现3连冠,而是想把自己做好,把最好的状态表现出来。其实在个人决赛前几个运动员发挥如此优秀时我还是做到了稳定地控制住了自己的心态和想法,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比赛感觉,这个结果我也是非常满意的。”

在实现这一幕后,高磊并没有急着庆祝,因为他知道后面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自己,“拿到3连冠我比较开心,在领奖台上合照的时候笑得比较欢乐,我觉得这是在我体育生涯中特别有意义的事。在24年前,俄罗斯名将亚历山大-莫斯卡连科就曾拿到过3连冠,现在能追赶上他,我觉得特别荣幸。庆祝倒没有,因为接下来我还需要面对更加严峻的比赛,所以没有太嗨,因为最重要的比赛还是东京奥运会,所以我得冷静点。”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蹦床的规则有所改变,那么,高磊认为这个改变是扩大了自己的优势,还是削减了自己的优势呢?面对这个问题,他回应道:“其实从今年几站比赛来看,我的实力优势没有削弱,也没有增强,是自己的临场发挥比以前更稳定了。因为高度和位移分可能会成反比,高度越高,位移分就更容易被拉低,对身体的要求就更高了。”

这个冠军显然能够增加高磊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信心,“我觉得就做好自己,训练练好,做好会发生各种情况的心理准备,最好是面不改色的那种,锻炼自己的心理素质。”

谈及男女混合团体冠军,高磊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这个是新增项目。对于这次比赛我汲取了很多经验,赛前我对这次比赛的程序比较陌生,在活动的时候有点不知所措,只能靠自己的训练所掌握的东西来应付这场比赛,这场比赛我发挥得并不是很理想,但是宝贵之处在于我们通过努力拿到了历史上这个项目的第一个冠军,很有意义。通过这次比赛,我知道了如何在不同的情况下去调整状态,如何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好的方法。”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