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鞍马小王子减重后更“飘逸” 翁浩:往死里练

体育综合

关注

“与去年天津全运会时相比,我现在体重轻了8斤,所以做动作更轻松一些。”在体操全锦赛鞍马单项夺冠后,翁浩透露了他的秘诀。保留了一个难度动作,却仍以领先其他选手近1分的优势摘金,翁浩的实力毋庸置疑。

资格赛、团体决赛和单项决赛,翁浩用的都是难度6.5的鞍马成套,三场得分分别是15.300、15.550、15.533,发挥非常稳定,完成质量上乘。翁浩自2016年底世界杯夺冠崭露头角后,就一直是国内在鞍马项目上的佼佼者,他的鞍马特点是成套难度大、动作非常舒展飘逸,完成质量和观赏性高。

“决赛还是比较紧张的,发挥得也不是很好,下法时还停顿了一下,只能算勉强满意,出现的小失误都是可以避免的。”点评单项决赛夺冠的成套时,翁浩认为自己还有提升空间。“现在还是9个动作,难度系数6.5,回去还要再练,把最后一个动作加上去,那才是完整版。”

比赛中,翁浩戴着眼镜,给观众一种文质彬彬的感觉,像一位优雅的骑士在鞍马上闪转腾挪。“我的眼镜防滑而且很轻,”当有记者好奇问起他为何戴眼镜比赛时,翁浩笑着说,“我近视,右眼400、左眼300度,以前也戴过隐形眼镜,但是感觉不太舒服。”

刚满20岁还处在身体发育期,翁浩却能减下8斤体重。至于方法,“往死里练。”翁浩开玩笑说道。随即开始认真作答,“饮食正常,但是结构会改变,减少糖分和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正常摄入。以前每顿饭都把自己吃到撑,现在是能维持下午正常训练的饭量就够了,训练中间也会补充一些营养。”

根据国际体联东京周期的新规则:单项选手可以通过世界杯系列赛累计积分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对翁浩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后面还会参加多站世界杯赛,每一站比赛都要发挥好。”翁浩说。

去年蒙特利尔世锦赛,翁浩在资格赛排名第二,决赛却因难度认定问题遗憾只拿到第六名。对年轻选手来说,这样的经历也是一种历练和成长。“去年世锦赛的结果不好,所以冬训把动作编排都改了,重新组合出了新的成套。新套直到最近才完成,基本是把去年的那套整个大变样了。”翁浩说。

体重大降、成套换新,翁浩可谓经历了一个“魔鬼”冬训,但这次全锦赛的结果令人满意,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后面还要继续增加难度、提高质量,夏训还要更加努力。”翁浩说。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