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邹凯:不理解奥运体操赛制 张成龙仍有竞争力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出现了几张熟悉的面孔,他们都是曾经的奥运会冠军,现在换了一种身份出现在赛场,有已经在裁判行业较有经验的杨威、黄旭,还有涉足这个行业不久的邹凯和冯喆。这次比赛,邹凯主要负责自由操和单杠E分(完成分)的打分情况。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他分享了做裁判的心得。

虽然在裁判界还是新人,但这次肇庆之行并不是邹凯第一次体验裁判的角色,“我感觉现在做裁判和以前的视角不一样,这是我第三次参与裁判的工作,之前一次是国内的比赛,另一次是出国做世界杯裁判。我现在慢慢地进入裁判的角色,对规则的了解比做运动员时了解得更深了。”

此前在第一次做裁判时,邹凯曾对媒体半开玩笑地说道:“运动员们小心一点,以前我被扣的分现在要扣到你们身上。”身穿白色衬衣、深色西裤、戴着眼镜的邹凯坐在场边,随着运动员的每一个动作而眼波流转,“现在我更了解做裁判的尺度,现在不是对运动员高要求,而是按照规则去扣分,也是用正确的方式引导运动员和教练与国际接轨。”

这次邹凯执裁的2个项目正是他以前的优势项目——自由操和单杠。北京奥运会,邹凯拿到了男团、单杠和自由操金牌。伦敦奥运会,邹凯拿到了男团和自由操冠军。在执裁这2个项目时,邹凯是否看到了国内在这2个项目中具有一定实力的选手呢?他对新浪体育坦言:“在这2个项目上,国内有几位一流实力的选手,但如果要说顶尖的话,他们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曾和邹凯一起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并肩作战的张成龙,现在依旧坚持在赛场上。在单杠决赛中,张成龙和邓书弟并列冠军。

看到张成龙夺冠,邹凯的心里有几分感触,“张成龙很厉害,在这个年纪能拿到冠军,他的这种勤奋可以带动年轻运动员。”

因为东京奥运会每支队伍可以有2位参加单项的选手,客观而言,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张成龙想要参加团体不太可能,但若能在单杠上保持竞争力,他有望拿到单项的参赛名额。对此,邹凯有何看法呢?“如果能进步的话,他肯定有竞争力,但他是否要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个你得问他了。”

东京奥运会团体赛会实行443的赛制,邹凯对新浪体育坦言:“其实我不太能理解这个赛制,为什么会变来变去。”

他期待自己能以裁判的身份出现在奥运会的舞台上,“现在我对要执裁奥运会的裁判需要什么级别,我还不是很清楚,国内有很多裁判,派哪几位裁判去体操中心会有自己的考虑,这个是我的目标。”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