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肖若腾:帮队伍重回NO.1 卸载游戏认真训练

新浪体育

关注

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肖若腾成为了全场最耀眼的明星级选手。在男子团体决赛中,他是唯一一个享受报幕员在说到他名字前加上“世界冠军”头衔的运动员;不仅如此,每一次出现在场边,他都会成为志愿者请求合影、签名的对象。去年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渐渐地让他的训练和生活发生着变化。在比赛全部结束后,肖若腾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畅聊他这一段时间角色变化的体会与感受。

这次肇庆之行,肖若腾捍卫了自己在国内男子体操领军人物的地位。男子全能比赛,他毫无悬念地拿到了冠军,得分超过了88分(88.150分)。男团决赛,为了让北京队站上领奖台,肖若腾比满了6项,最终帮助队伍时隔20年站上了领奖台。

不仅在北京队是当之无愧的队长,在国家队,肖若腾也已经蜕变为领军人物的角色,“教练对我应该会有所期盼,他们认为我可能会成长为领军人物的角色,但我现在还不是特别成熟,我觉得应该会一步步慢慢成熟的。一开始我就是以(领军人物)这个方向来要求自己的,但那个时候自己的实力还没到这个程度。去年拿了世界冠军后,自己的信心提升了很多。”

回顾这次比赛,肖若腾对新浪体育说道:“我对自己的整体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我给自己打7、8分。最满意的是全能,因为之前赛台训练、团体资格赛和决赛,再到全能决赛,之前我没有过持久战的经验,我自己完成6项,对自己来说是一个突破,单杠没有出现失误,这点让我比较满意的。但还是有瑕疵,回去还得总结。”

在拿到2017年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前,肖若腾还是一位默默无闻的队员。他参加过2015年世锦赛,但因为出现失误,他的表现并没有给体育迷留下太深的印象;因为受伤,他无缘里约奥运会。

新的奥运会周期,在邓书弟、尤浩等一批选手淡出国际赛场时,肖若腾把握住机会,成为了冒尖的那个人。拿到了男子全能冠军,肖若腾一下子成为了媒体纷纷报道的对象,有的体操迷也开始期待他能开创属于自己的大赛全能连冠一幕。这一切,肖若腾都了然于心,他希望自己能尽快变得更成熟,“我对自己的要求和以前不一样了。可能我成为了很多人的榜样,所以我更要做好自己。”

他的教练王红卫就曾对新浪体育说过,“他对训练的自觉性更高了,对自己的要求比原来严得多,在难度的使用上和技术的分析上比原来更用心了。”

为了更合理地分配自己的训练和比赛之余的时间,原本喜欢打游戏的肖若腾也卸载了游戏,“现在我电脑游戏手机游戏都不玩了。我觉得玩游戏耽误时间,我课余的个人时间需要好好分配一下,摒弃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吧!”

只要有时间,他就会陪伴父母,因为是北京人,肖若腾在训练之余也能抽空回家,“想事儿,听听歌,忙一些家里的事儿,有一些社交,年纪越大事儿就越多。”成为了世界冠军后,肖若腾有机会认识更多的好友,但他知道自己交友的方向,低调、内敛,“我基本还是维持老的社交圈,其他的比如娱乐圈,我主动接触得很少,基本都是被动或者认识的、聊得来,我对这些并不在意。”

与肖若腾在2017年世锦赛男子全能决赛中一起站上领奖台的林超攀,因为受伤,没有参加这次全能比赛,这让肖若腾在这项决赛中显得有些“孤独”,“国内比赛会有一点,但在世界比赛中是不会孤独的,在训练中也不会,因为我一直有目标。我的目标就是帮助队伍回到世界第一强队的位置。”

虽然肖若腾拿到世界冠军,让很多体操迷很是兴奋,但客观而言,现在体操的受关注程度远不如杨威、李小鹏在做运动员时。对此,肖若腾说道:“我相信会好的,也希望会好。”他希望自己能用在国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体操,“我希望自己能往那个方面靠拢吧,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