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锦赛肖若腾只给自己打8分 王红卫:他才刚起步

体育综合

关注

资格赛、团体赛、全能决赛三场都上满6项,肖若腾是体操全锦赛“铁人”无疑。凭借他的高水平拉动效应,北京男队时隔20年再登男团领奖台,他也再度将男子全能冠军收入囊中,但自我要求甚高的肖若腾,却只给自己打8分。

“比赛结果是满意的,但还存在一些瑕疵,只能打8分,很多细节还可以做得更好。”全能决赛中,争冠组的选手孙炜、邓书弟都试图冲击肖若腾,但他表现非常沉稳,最终以88.150分夺冠。“他们都完成得非常不错,尤其是孙炜,给我造成了一定压力。”点评对手时,肖若腾也颇有大将之风。“我们未来都要代表中国男团去征战国际赛场,我希望他们都有出色发挥。”

全能决赛中,肖若腾只在双杠的下法上出现了小失误。“冬训加了难度之后,我总是到第四项就开始体力透支,容易出现一些失误。去年世锦赛时,我就出现过这个问题。”他直言自己的体能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以现在的体能情况去做去年世锦赛的整套是刚好可以顺下来的,但是因为冬训又增加了难度,所以这次又欠了一点,回去之后还是要再加强体能。”

虽然全能决赛领先其他选手的分差在2分以上,但国家体操男队教练组组长王红卫认为,肖若腾的优势没有看上去那么大。邓书弟的实力很强,孙炜的完成分也很高,3人的竞争是谁有一点瑕疵就可能会掉下来。“赛前我就跟他说要分配好体能,争取不失误,他达到了标准而且比我想象得更好一点,但是也有瑕疵,比如双杠的下法,已经是连续出现了几次问题,这需要引起我们的警觉,在技术和心理上也要继续下功夫。”王红卫指出,去年拿到世锦赛冠军,对肖若腾产生了积极效应。“训练的自觉性更高了,对自己的要求比以前严得多,难度的使用和技术的分析都比原来提升了。”

今年亚运会、世锦赛男团和全能的争夺将更加激烈,摆在肖若腾面前的挑战还很多。“去年世锦赛夺冠,肖若腾是超水平发挥,有一定运气成分。我们也一直关注现在日本选手的动态,内村的难度分可能比肖若腾小一点,但是比赛经验、完成质量、落地稳定性都在我们之上。”王红卫认为肖若腾还需在完善技术、抓落地稳定性、提升心理三个方面继续加强。“他的心理素质不错,但有时还会有波动,全能决赛时我就两次提醒他要集中精力,在领先的情况下不能想法太多。他还需要磨炼,毕竟他参加的世界大赛还很少。这只是刚刚起步,还要有往上冲的决心。”

(中国体育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