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专访肖若腾恩师:他才刚起步 1方面超过内村

新浪体育

关注

全能比赛,压轴出场的肖若腾在单杠上发挥出色,下法站稳。还没等裁判打分,场下已经有教练主动和王红卫握手,恭喜他带领弟子夺冠。

肖若腾是幸运的,他的恩师王红卫执教经验丰富,曾带出过陈一冰和冯喆2位奥运会冠军。在肖若腾拿到去年世锦赛冠军后,一些体操迷将他视为现在国内男子体操“领军人物”。

对于这个头衔,低调的王红卫连忙摆手,“不敢当,这次是他在国内第一次拿全能冠军,刚刚起步,我们要有往上冲的决心。”

他和弟子肖若腾已经将目光对向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5月11日,2018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肇庆展开男子全能角逐,肖若腾优势明显,拿到了冠军。对于弟子的表现,王红卫表示满意,“赛台训练、预赛、男团决赛和全能决赛,四场比赛,对他的体能是一个考验。赛前我对他说要分配好体能,争取不失误。他的表现比我想像得更好。”

但王红卫希望弟子能够精益求精,他在比赛中也看到了肖若腾的不足之处,“但还是有瑕疵,像双杠的下法,已经连续几次出现问题,引起了我们的警觉,在技术和心理方面,在这个地方还要下工夫。”

由于林超攀没有参加这项赛事,因此一些人认为这场比赛是肖若腾的“个人表演赛”,王红卫并不认同这个说法,“邓书弟的实力很厉害,包括孙炜的完成分很高,谁有一点瑕疵,排名就会下来。”

2015年,肖若腾从一位默默无闻的新秀,一下子成为了队中的主力队员,参加了当年的世锦赛。但在自己的第一次世界大赛之旅中,肖若腾出现了失误。在里约奥运会前,原本有希望冲击参赛阵容的肖若腾不慎受伤了,这次受伤也直接意味着他无法参加里约奥运会。这对肖若腾来说是一个打击,他用了一段时间里整理好了心情,走出了低谷,在去年站上了世界之巅。

在肖若腾无缘里约奥运会、处于内心低谷的这段时间,王红卫一直陪伴着弟子,“我一直陪伴着他,康复训练特别好,特别快,包括后面难度的选择和成套的编排都在一起商量。虽然没参加奥运会,但他从中总结了经验,那个时候他进步得太快了,基础不够稳定,所以可能会出现问题。早出现了问题,我们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帮助他变得更厉害。”王红卫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那次受伤给肖若腾带来的运动生涯轨迹的变化。

在王红卫心中,肖若腾是怎样的一位运动员呢?“他的特长是头脑聪明,他擅长琢磨难度,看别人比赛的视频,对技术方面自己的理解会多一点。”王红卫坦言,去年

肖若腾成为男子全能世界冠军有一定的运气成分,“去年他夺冠的那场比赛确实是超水平发挥的。”在弟子成为世界冠军后,他明显发现了弟子的变化,“训练上的自觉性更高了,对自己的要求比原来严得多,在难度的使用上和技术的分析上比原来更用心了。”

今年的世锦赛,肖若腾和内村航平的对决无疑是一个看点。王红卫对新浪体育说,他一直在关注着内村航平的动态,“内村航平的难度分比他稍微低一点,但比赛经验、完成的质量和落地的稳定性都在我们之上。世锦赛比这个比赛难得多得多,世锦赛高手如云,发挥得很稳定,内村航平、白井健三这几个人都是他的主要对手。”

肖若腾要想实现卫冕一幕,王红卫认为他要在三个方面有所进步,“完善他的技术、抓落地稳定性和抓心理。”

“在很多人看来,肖若腾的心理素质比以往有了明显的进步。”听到笔者这句话,王红卫淡然一笑,“从我这里看还是有波动的,像今天的比赛我2次提醒他要集中精力,在比分领先和落后时的想法,他还需要磨练,毕竟他参加的世界大赛次数还不多。”

(董正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