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中国体操2017重拾王者荣耀 美国日本藏夺金杀招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的体操,以当年的世界锦标赛为最瞩目点。以美国和中国为首,各国在奥运之后都开始大力度调整自己的国家队阵容,显然着眼的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过渡三年里的第一年,要求老选手继续无比神勇,或者新接班选手瞬间更上层楼都是不切实际的要求。不过强队本色浓厚的队伍,依然不会因暂时调整失去领先地位。而2017年最大的亮点,无疑是重新快速回到顶级地位的中国队。

低调中国队换来大丰收 里约阴影一扫而空

中国不少强势军团,在里约奥运会上遭遇惨败,体操就是很典型的一项。但中国体操队的队员和教练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又让中国体育迷们恢复了信心。在今年的世锦标赛上,中国队低调出征,最后拿下三金一银二铜的成绩,就此成为今年世锦赛最大赢家。曾失去的世界第一的位置,又回到了中国军团这里。

内村航平如果不受伤会如何如何,这种假设没有任何意义,受伤退赛、比拼谁动作质量高还不受伤,都是体育竞争的真实组成部分。肖若腾和林超攀全运会的发挥就让人有底,这次包揽男子全能冠亚军,是实力之选。以内村快速下滑的体力状况来说,不受伤也未必比得过。

而邹敬园和范忆琳在男子双杠和女子高低杠的优势发挥,保证了中国在两个传统强项上世界冠军的延续。由于这两块也并非日本队强项,我们大可以乐观展望到东京奥运会之时。不仅是这几个项目,中国队重新让人意识到,他们在七到八个项目上,都具备着世界大赛冲奖牌和金牌的实力。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全运会上发挥出色的陈一乐和黎琪,并没有被中国队使用在世锦赛上,她们更大的能量,将在明年的亚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散发。

日本体操已非内村航平独角戏时代 多项目冲击超高难度

内村航平中途退赛,结束其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六连冠历史,无疑是今年体操世锦赛头号猛闻。但此时我们才见识到日本体操的强大之处,损失头号主将的日本队没有丝毫慌乱,他们依然取得了三金一银、这是仅次于中国队的第二好成绩。

已经升格为日本第一主将的白井健三,世锦赛拿下了自由体操和跳马双冠,男子全能铜牌。村上茉爱更是历史性为日本拿下女子自由体操冠军,个人全能也冲到第四名。这里有一些最强手受伤或未参赛的因素,但从冠军自身水准来看,都是世界一线档次。

白井健三的自由体操,公认世界头号难度,然而真正反映出日本体操强大力量的,还有两个在世锦赛上没比好的。一个是安里圭亮的男子跳马,另一则是宫地秀享的单杠,都是绝对的世界顶级难度,一旦顺利完成,摘金没悬念,但或许难度太高,两人还在高失败率上挣扎。

作为现代体操在亚洲开展最早、体系建设最为持久规范的国家,日本体操界从来不缺顶尖高手,在世界上也始终占有重要位置。中国和之相比,以往局面是男子对拼,女子碾压,但随着村上茉爱和杉原爱子的出现,中日体操之争,在来年亚运会上无疑要比以往激烈很多。

调整之年 美国亚裔选手打天下

奥运之后的美国队,进入调整阶段,接着的17世锦赛,美国一线选手惯例缺席,代以全国锦标赛打出的一批选手征战世锦赛。女子头号主力雷根-史密斯的伤退,一度让美国体操队有些慌神,但全锦赛上表现一般的华裔选手摩根-赫尔德担当重任,拿下分量最重的女子全能冠军。

从单项竞争来看,无论女子组的赫尔,贾德-凯莉,还是男子组头号选手韩裔的莫尔道赫,虽然离开拜尔斯式的超级优势差距明显,但至少已经接近拉伊斯曼、科西安、莱瓦等名将的高度。明年美国的奥运选手回归之后,和新一代选手的竞争格局,或许是体操世界最为关注的话题。

美国体操性侵案震动全球 三奥运冠军出面指控

不过今年美国体操界最猛的话题并非比赛,而是性骚扰案件,美国国家队的理疗师拉里-纳塞尔长达20年的猥亵性侵,让众多体操女选手深受其害,这也导致了美国体操协会CEO彭尼被迫下课谢罪。而更直接的猛料在于,伦敦奥运会女团冠军五人组的拉伊斯曼、马隆尼和道格拉斯,先后出来指控纳塞尔对她们的性侵,拉伊斯曼和马隆尼在自己还未满15岁时就遭遇到纳塞尔的黑手,而她们直到若干年后才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虽然伦敦五人组里的韦伯和罗斯还没有出面指证,但已无关大局。不过更严肃的思考在于,类似的事件,绝不可能只发生在美国一家。其他国家过于平静的表层下,怎知没有剧烈的旋涡激荡?

(威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