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2023惊喜不断 中国游泳蓄力再出发

中国青年报

关注

    12月13日,2023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女4X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沪苏浙鲁队夺冠。左一至右二为:徐嘉余、覃海洋、张雨霏、杨浚瑄。视觉中国供图

    12月10日至15日,2023全国游泳锦标赛在山东济南举行,这是本年度中国游泳的最后一项大赛。张雨霏、覃海洋、李冰洁、潘展乐、杨浚瑄等中国游泳名将都在该次大赛上成为“多金王”,选手们的优异表现也为中国游泳队充满惊喜的2023年圆满收官。

    今年的全国游泳锦标赛非常罕见地放在了入冬后的12月中旬举行。往年的这个时候,中国游泳队的主力队员基本上都已经开始冬训。之所以今年的比赛会在这样一个略显尴尬的时间举办,也与今年密集的赛程和两个月后就将举行的2024多哈游泳世锦赛有关。对于中国游泳队的两位“劳模”张雨霏和覃海洋而言,今年的赛程之密集远超以往——从7月的福冈开始,在半年时间内连续征战世锦赛、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世界杯分站赛以及此次全国锦标赛。高强度的比赛节奏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但也是通过这一项一项大赛的检验,中国游泳选手交出了他们今年亮眼的成绩单。

    覃海洋无疑成为2023年中国游泳的最大发现。他在福冈游泳世锦赛上夺得4金1银,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在单届游泳世锦赛上包揽男子50米、100米、200米蛙泳金牌的选手。这个前无古人的成绩,使得覃海洋无可争议地当选2023年年度国际泳联最有价值运动员(MVP)。覃海洋还打破了男子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根据国际泳联近日公布的2023年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的统计,在今年15项长池游泳新的世界纪录的创造者里,覃海洋是唯一一名来自亚洲的选手。

    覃海洋在男子蛙泳项目上已经成为世界级的王者,放眼明年的多哈游泳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唯一的悬念就是能拿几枚金牌以及能否了却他继续刷新世界纪录的心愿。

    覃海洋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成绩突飞猛进,连他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在去年年底墨尔本短池赛的时候我都不敢想今年会有这样的历程,可以说有一点奇妙,但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

    覃海洋的教练、同时也是张雨霏的教练崔登荣,近日在上海体育大学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时透露,体能与技术的突破是覃海洋大幅提高成绩的关键。体能、力量的训练,成为覃海洋日常训练的重要一环。崔登荣表示,以男子200米蛙泳为例,选手大约要完成80组蛙泳动作,如果只是前10组、前20组动作做得标准,后面的动作随着体力下滑而出现变形,运动员的成绩肯定会受到很大影响。此外,当一个运动员的技术出现问题时,教练如果只是反复让运动员针对问题进行单一训练,效果也未必好。运动员的体能、力量如果没有跟上,技术问题也就很难解决。

    崔登荣介绍,在过去一年时间里,体能训练使得覃海洋的体重增加了6公斤。覃海洋的肌肉增加了,整个人看起来更加强壮。

    覃海洋的训练方法也用在了张雨霏身上。不久前,一段张雨霏负重做引体向上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张雨霏作为一名女性运动员,她惊人的力量令人叹为观止。但这种高强度的训练正是像张雨霏这样的顶尖游泳选手的日常。

    回首2023年,张雨霏同样收获满满,在今年一系列的国际比赛上,张雨霏共收获23金4银2铜,并与覃海洋携手拿下杭州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MVP)。张雨霏给自己的2023年打95分,因为还是有些不满意的地方。在本次全国游泳锦标赛上,疲劳作战的张雨霏也出现了失手的状况。12月13日晚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张雨霏以0.02秒之差负于福建队的17岁小将陈露颖。在自己的绝对主项上意外失利,张雨霏认为这让自己学会了面对失败。不过,张雨霏对明年的世锦赛和奥运会仍然信心十足,“我在国际赛场上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

    今年,中国游泳队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成绩来自潘展乐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突破。在福冈游泳世锦赛上,潘展乐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第四名并刷新该项目亚洲纪录。在杭州亚运会上,潘展乐的成绩更进一步,成为历史上首位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游进47秒以内的亚洲选手,且他的成绩可以排进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最佳成绩的前5位。

    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一向被视为是泳池中的百米飞人大战,但亚洲人距离这个舞台一直很远,之前偶有星光闪耀也总是昙花一现。19岁的潘展乐正在成为该项目上最有潜力的亚洲选手,他也期待自己在明年的多哈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上能有新的突破。

    本次全国游泳锦标赛让人瞩目的不只是众多名将的表现,还有一批新人涌现。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上爆冷战胜张雨霏的福建小将陈露颖,只有17岁。在女子200米仰泳决赛上,14岁的山东小将孙铭霞获得冠军,她也成为本次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年龄最小的金牌选手。

    在一众年轻选手中,有一名被称为孙杨接班人的小将备受关注,他就是16岁的张展硕。在本次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张展硕以3分45秒11的成绩夺冠,这是近10年国内赛场男子400米自由泳仅次于孙杨的好成绩。同时,张展硕也成为继名将孙杨、张琳、郝运之后,国内历史上男子400米自由泳第四快的选手。本次比赛,张展硕还获得了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和男子1500米自由泳亚军,并获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自由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3个项目的世锦赛参赛资格。明年的多哈,也将是张展硕首次参加成人的世界大赛,他的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队友季新杰已经预测张展硕的未来不可限量。他说,“张展硕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年龄那么小就已经游到了我所企及不了的高度。我希望他能够越来越好,能接过中国游泳队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接力棒。”潘展乐更是直言,张展硕将是未来的奥运冠军。

    2024年的2月2日,多哈游泳世锦赛将揭幕,也将拉开又一个游泳大年的序幕。留给中国游泳队只有不到两个月的休整时间,然后又将踏上新的征程。

    本报北京12月1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12月19日 08 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