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蹼泳世界杯黄金总决赛开幕 首日上演精彩角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0月19日上午9点,2023蹼泳世界杯黄金总决赛开幕式在福建将乐县体育中心举行。

世界潜水联合会运动委员会主席米歇尔·古纳赫代表国际潜联向组织本次黄金总决赛付出巨大努力的中国滑水潜水摩托艇运动联合会、福建省、三明市及将乐县表示了感谢。陈刚、许艺川分别代表裁判员和运动员进行宣誓。

在开幕式上,热情的将乐市民还带来了将乐山歌联唱表演和《擂茶舞》表演,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展示了将乐悠久的历史文化,充分体现了激情山水激情澎湃,自在将乐自在游弋的魅力。

开幕式结束后,首个比赛日正式打响,共决出24枚金牌。女子成年组50米屏气潜泳项目为本届黄金总决赛拉开帷幕,该项目是中国蹼泳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世界纪录也由中国运动员朱宝珍保持。在2021年世锦赛和2022年世界运动会摘得该项目冠军的胡瑶瑶以15秒95的成绩摘金,为中国队拔得头筹。

赛后,胡瑶瑶表示在这里感受到了将乐人民的热情,“无论是在这里参加国家队集训还是来比赛,每次走出场馆就能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到美丽的风景,可以得到很好的治愈。”

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短距离项目潜力新星姚华莉夺得50米屏气潜泳银牌和100米器泳金牌(并列)。赛后,姚华莉表示,“在国际大赛上和大姐姐们(许艺川、胡瑶瑶)一起比赛,能够让我找到差距,也可以很好的帮助我在未来有所提高。”

曾在世界运动会和世锦赛夺得多枚金牌的31岁老将许艺川摘得女子成年组200米蹼泳和100米器泳冠军(并列)。2010年她就在烟台世界杯比赛中夺得四金一银,并获评最佳女运动员称号。13年之后,她依然坚持在蹼泳赛场,给了年轻运动员很多的鼓励。作为大姐姐,她坦言自己坚持的动力来自于对梦想的追求。“虽然已经参加过三节世界运动会,但还是希望2025年能够以东道主的身份在家门口参加成都世界运动会,参加我们蹼泳项目自己的‘奥运会’。”

男子成年组50米屏气潜泳和100米器泳的金牌都归属于2022年世界运动会金牌得主张思骞。赛后,张思骞肯定了自己今天的发挥。在谈到未来的目标时,他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三个主项上打破世界纪录。

中国国家蹼泳队冉冉升起的中长距离新星潘臻豪在男子成年组800米蹼泳决赛中夺冠。今年6月,他在世界青年蹼泳锦标赛中摘得男子1500米银牌并打破亚洲纪录。此前,潘臻豪曾在将乐训练过两年,他自称自己最初来将乐的时候还是一个“小胖子”,是不懈的努力让他成功塑形,并且不断刷新成绩。

代表广西一队出战的覃康宇在男子青年组50米潜泳和100米器泳两个项目都力压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Markov VLADISLAV,拿到两枚金牌;国家队队员唐凯悦也在男子成年组50米双蹼和400米双蹼两个项目中摘金,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

由将乐培养出的首个全国冠军曾杨涵回到家乡参赛,备受关注。在他参加的第一个项目——男子成年组400米双蹼中摘得一枚铜牌。赛后,曾杨涵表示:“今天后程身体比较僵硬,发挥的不是特别好。希望接下来200米双蹼能够有更好的表现。”

女子成年组50米双蹼冠军是来自波兰的Antonina DUDEK,她是该项目的世界青年纪录保持者,她非常开心以22秒71的成绩在将乐拿到第一名。“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我们整支队伍都非常喜欢将乐这座城市,希望未来还有机会再回来参赛。”今年是她转入成年组后的第一年,她将自己的职业生涯目标定为夺得世界运动会的奖牌。

来自波兰的青少年选手Jolanta SIODMIAK摘得女子青年组50米屏气潜泳和50米双蹼两枚金牌。“非常开心能够在赛季末来到中国。今天在比赛中有一些小的失误,但都比较好的化解了,很开心拿到了金牌。”

波兰运动员Aleksandra CHMIELEWSKA在女子青年组400米双蹼和50米双蹼两个项目中摘得一金一银。赛后,她表示自己在400米项目中的出发太快,导致后程有些乏力,但总体来说对自己的表现还是很满意。奥地利小将Anna BENIGNI夺得女子青年组800米和200米冠军。

东道主将乐队在首个比赛日也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和状态。2012年出生的小将余晨语在女子青年组200米蹼泳项目中摘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和她同年的林李炘姿夺得该项目铜牌。许邵凯夺得男子青年组50米屏气潜泳铜牌,王钥锟夺得男子青年组50米双蹼第三名,高中熙也在男子青年组800米蹼泳项目中站上领奖台。

出生于2011年的小姑娘马杨杰不仅在自己的单项——女子青年组400米双蹼项目中摘铜,还和队友许邵凯、赵茁冉、张羽飞一起站上了4×100米双蹼混合接力的领奖台。对将乐的小选手们来说,能够在家门口参加世界大赛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张诗艺、王志浩、庞祖汛、徐绍恒、杨梓言、潘凤香、约旦运动员Sari ALHARAZNEH、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Markov VLADISLAV也都有金牌入账。

在4×100米双蹼混合接力项目中,由唐凯悦、乐云关、苏明锐、谢盈盈组成的国家队拔得头筹,广西一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分列二、三位。青年组接力项目,江苏二队、江苏一队、将乐一队排名前三。

20日,2023蹼泳世界杯黄金总决赛将进行第二比赛日的角逐,24枚金牌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