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水国手包揽世锦赛金牌 中国体育梦之队神迹盘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6天前创造游泳世锦赛百金伟业的中国跳水队,在今晨结束的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再次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一举包揽跳水项目全部13枚金牌,彰显“跳水梦之队”风采。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体坛诸支梦之队在世界顶尖赛场第25次上演席卷金牌的杰作。

1993年,中国跳水队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世界杯跳水赛上演国际跳水队前所未有的奇迹,该届世界杯全部6个小项的金牌争夺战,笑到最后的均是中国运动员。包揽一项大赛的金牌,此前在世界跳水大赛仅出现过一次:1982年世界游泳赛,4个跳水项目的冠军均写在美国运动员名下。不过,当时的跳水项目仅设男子和女子的3米跳板、10米跳台单人跳共4个小项,包揽金牌难度系数明显不及已经包括双人跳在内的1994年世界杯跳水赛。1993年世界杯拉开中国跳水队包揽世界大赛的序幕,此后跳水国手屡屡在世界杯、世锦赛完成囊括金牌的壮举,仅世界杯跳水赛就出现了5次,后几次发生在2006年、2012年、2014年、2018年4届比赛。

关注跳水运动多次应该知道洛加尼斯这位跳水巨星,他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运动员,那段时间他亮相奥运会、世锦赛必拿金牌。或许世界杯跳水赛只是跳水三大赛中的小弟弟,洛加尼斯从未参加过这项赛事,可见奥运会跳水赛、世界游泳锦标赛的含金量要比世界杯跳水赛明显高出一筹。

引以为豪的是,11年前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游泳锦标赛,中国跳水队就夺得该届世锦赛跳水项目设置的全部10枚金牌,创造了“十全十美”的国际跳水界新壮举。今晨,中国跳水队又一次在世锦赛赛场亮出“满分”答卷,再显神奇!

中国享有“乒乓王国”的美名,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世界大赛包揽金牌早已不是新闻。1981年在前南斯拉夫诺维萨德举行的第3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国球手就奉献了囊括7座团体、单项比赛奖杯的杰作,这其中还创造了包揽5个单项比赛冠亚军的神奇。这是世乒赛有史以来第一次所有7个项目的金牌被一个代表队所包揽,国乒将属于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运动荣誉提升无法复制的高度。夺冠军难,保冠军更难,令人震撼的是,此后40多年国乒居然6次在单届世乒赛上演包揽七金的奇迹:1995年第43届、2001年第46届、2003年和2004年的第47届,2005年和2006年的第48届,2007年和2008年的第49届,2011年和2012年的第51届。

世乒赛包揽冠军难,奥运会包揽金牌更难。和世乒赛屡屡包揽金牌一样,神奇的国乒在奥运赛场同样多次席卷金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国乒首次包揽全部4枚金牌,和世乒赛一样,这同样是奥运会乒乓球赛场的首次。此后6届奥运会,国乒先后四度俱收金牌,将“乒乓王国”的强大在奥运赛场发挥到极致。

不断演绎奇迹,不断将奇迹演绎成常态,这就是“乒乓王国”的神奇。

在世界大赛书写包揽金牌好戏的,还有中国羽毛球队,这支团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三大赛事均创造过包揽冠军的辉煌。

1987年5月下旬,第5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中国北京举行。当时的国羽正处于一个黄金期,加上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羽坛国手竟然一举包揽五金,创造了世锦赛史上由一支代表队独享五金的奇迹。10年前,中国羽毛球队进入历史第二王朝,这段时期曾两次将一届世锦赛的5枚金牌揽于怀中。

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前国际羽联每年还举办世界杯赛,这项赛事同样设有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5个项目。1988年举行的第八届比赛,羽球国手借北京世锦赛之神勇,首次在世界杯赛场上独得五金。

提到国羽在羽坛世界大赛的包揽好戏,还不能漏了全英公开赛,全英赛虽不是世界羽联主办的赛事,但这项有着100多年历史的比赛拥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世锦赛问世前(创办于1977年),全英公开赛一直被国际羽毛球界视为“非正式的世界锦标赛”,在国际羽坛享有相当高的地位,这是其他国际公开赛无法媲美的。2009年春,国羽在全英公开赛中首次囊括五冠,创造了全英公开赛历史上的首例。

2012年伦敦奥运会,国羽成为继中国乒乓球队之后又一支在单届奥运会包揽一个大项所有金牌的中国国家队。刚才提到10年前的国羽正值兵强马壮之时,整体实力处于历史最高点,2010年、2011年两届世锦赛均夺得全部5枚金牌。伦敦奥运大战,国羽复制了此前两年世锦赛的壮举,将单届奥运会5枚金牌“一扫而光”,又一次创造了国际羽坛的空前辉煌。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