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世锦赛跳水破百金 国内还有哪些梦之队创此奇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全红婵和队友白钰鸣联袂夺得混合全能团体金牌之时,中国跳水队在游泳世锦赛获得的金牌数上升到一个标志性高度——100枚,书写“跳水梦之队”新辉煌。金牌诚可贵,大赛价更高,世锦赛突破百金可真是件稀罕事,此前中国体坛各兵团仅有3个百金赛事,跳水国手在游泳世锦赛完成的壮举,为中国体育增添新光彩。

跳水国手能在强手如林的游泳世锦赛突破100金大关,相当了不起。从1986年世锦赛夺得第1金到如今的第104金,这期间国际游泳联合会共举办了15届世锦赛,突破百金意味着跳水国手每届世锦赛平均夺金数超过了6金,真的很不容易。引以为豪的是,这期间跳水国手创造了15届世锦赛届届夺金的神奇,其中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更是书写囊括所有项目金牌的空前奇迹。

其实,游泳世锦赛还不是“跳水梦之队”的第一个百金赛事,8年前在上海举行的2014年世界杯跳水赛,这支英雄团队的历史夺金总数就达到三位数。昨晚,新一代跳水国手在游泳世锦赛再写传奇,中国跳水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个拥有两个百金赛事的“梦之队”。

说到“梦之队”,中国乒乓球队称第二,没有哪支队伍敢称第一,傲视国际体坛半个多世纪的国乒,自然不缺自己的百金赛事。

中国的第1个世界冠军,以及前4个世界冠军都诞生于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如果把时间跨度拉得更长些,中国最初获得的26个世界冠军中有25个来自于世乒赛。想必你应该知道了,属于国乒的百金赛事,就是世乒赛!

关注乒乓球多年的,应该记得2005年在上海举行的第48届世界乒乓球单项赛,当时王励勤、张怡宁等一众国手囊括5枚金牌,上海世乒赛收幕之时,国乒历史夺金总数定格为101.5枚。如今,国乒世锦赛夺金总数达到149枚,这是什么概念?排在第二、三位的匈牙利队、日本队分别是68金、48金,这两支传统劲旅的金牌总数相加仍然被国乒甩掉几条街,咱中国不愧为“乒乓球王国”!

值得一提的是,一届世乒赛囊括金牌已成为国乒的习惯性夺冠行业。1981年,国乒在第36届世乒赛首次包揽7枚金牌,此后这支英雄团队在1995年、2001年、2003年和2004年(注:2003年起一届世乒赛按照单项和团体项目分为两年举办)、2005年和2006年、2007年和2008年、2011年和2012年6届世乒赛重演包揽金牌的好戏。包揽金牌的好戏,只有国乒可以经常做到。

国际赛场国乒横扫对手数十载,但属于中国体坛的第1个百金单项赛事却不属于这支异常强大的队伍。早在1990年,中国举重队就在世界举重锦标赛成功跨越100金高度。

从1979年吴数德为中国举重夺取第1个世界冠军,到1990年突破百金大关,这期间中国举重队仅用了11年,用时大大低于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属于中国举重队的纪录还有一个,迄今为止这支团队已收获549枚世锦赛金牌,同样是一项“全国纪录”!

中国举重队夺金多、用时短,除了自身实力强大,还得益于举重世锦赛独特的赛制。和奥运会举重比赛不同,举重世锦赛每个级别设3个金牌,除了属于奥运项目的总成绩外,还有抓举、挺举2金,通俗地说,每个级别可产生3枚金牌。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中期,中国举重队在世锦赛赛场夺金数不算多,截至1986年共获12枚金牌。1987年是世界女子举重大赛元年,该年举行的首届女举世锦赛中国选手一举夺得全部27枚金牌中的22枚金牌,后3届世锦赛分别收获26金、23金、17金。当时的中国女举整体实力碾压列强,加上男举在小级别具有冲金实力,中国举重队得以在1990年早早实现百金伟业。

在科学训练的助力下,近些年中国男子举重整体实力明显上升,同时中国女举威风不减,近几届世锦赛举重国手夺金数屡屡突破20枚,2019年世锦赛甚至创造29枚金牌的史上新高。如此背景下,中国举重队世锦赛夺金数突破500枚就不难理解了。

提到举重世锦赛金牌的数据统计,还有一个花絮:2018年起,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对当年世锦赛金牌统计口径进行了调整,总局只承认总成绩金牌,抓举、挺举金牌均都不计入“当年中国运动员夺得的世界冠军统计表”。此计算方法只是“中国特色”,因为国际举重联合会对每个级别的冠军认定数仍然是3个。笔者以为,总局竞体司此举,多少与举重国手每年大把夺金有关。

时下,中国体坛还有一些团队正在冲击百金赛事的道路上,羽毛球世锦赛、射击世锦赛、体操世锦赛、短道速滑世锦赛等,成为中国体坛的百金赛事指日可待。属于中国体育的更大辉煌,在明天!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