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全红婵输了 今后两年她能否复制陈若琳奇迹?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游泳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决赛,众多网友关注的“超级网红”全红婵未能重演她在东京奥运会时的神奇,以0.3分的微弱劣势不敌队友陈芋汐,获得自己的首枚游泳世锦赛奖牌。巧合的是,全红婵的教练陈若琳的首枚世锦赛单人跳奖牌,也是银牌。

陈若琳比全红婵大15岁,她俩的运动生涯没有任何交集,但她俩有太多的相似之处:都是14岁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都是在15岁第一次参加游泳世锦赛,都是在自己的首个世锦赛夺得女台单人跳银牌。3天后,如果全红婵能夺得双人跳金牌,她将完全复制自己教练的首个世锦赛成绩单。

去年12月中旬,全红婵成为陈若琳训练组的一名队员。明眼人应该看得出,当时中国跳水队作出这一安排,目的是把全红婵培养成陈若琳式的女子跳台常青树。

受运动员身体条件和选才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多年来中国女子跳台运动员运动寿命普遍不长。以新世纪以来的20多年为例:这期间,国内涌现出的数拨天才少年,她们中,有出道不久就无奈退役的,有夺得世界冠军后迅速陨落的,完成一届奥运会后急流勇退的已属成功者,只有陈若琳在高高的10米跳台坚守了3个奥运周期,这期间她获得5枚奥运会金牌、6枚世锦赛金牌和15枚世界杯金牌,26枚金牌让她成为中国体坛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之一,铸就国际跳水界第一个女子跳台大满贯、中国奥运五金王之一、58场国际比赛双人跳全胜等伟业。

东京奥运会,名不见经传的全红婵创造了女子10米跳台赛场上的一个奇迹。决赛5轮比赛,她居然有3轮获得满分,最终以466.20分的女子跳台历史最高得分夺冠,此成绩比获得亚军的陈芋汐高出40.80分之多!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东京奥运会前全红婵从未参加过国际比赛,如果东奥不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向后推迟一年举行的话,她的奥运夺金梦想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

当然,全红婵能在14岁的年龄摘取奥运金牌,东奥延期一年仅是其中一个因素。奥运决战舞台,全红婵表现出高人一筹的“水花消失术”,同时她的运气也相当地好,以往最怵的二组动作也完成得几乎无可挑剔,绝佳的压水花技术加上绝好的运气,让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完成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表演,年仅14岁的她不仅成为奥运冠军,还得到众多网友的追捧。

征战布达佩斯世锦赛,是全红婵还有年轻的陈若琳教练,在巴黎奥运周期接受的第一次测试。今晨上演的单人跳决战,全红婵屈居亚军,未能成为夺得奥运冠军后翌年加冕世锦赛的史上第二位女子跳台运动员,此结果对去年创造历史的全红婵以及运动生涯屡创辉煌的陈若琳来说,多少有些遗憾。当然,决策层让陈若琳指导全红婵,用意肯定不是问鼎布达佩斯世锦赛,而是将其培养成像她一样的女子跳台常青树。

借助世锦赛舞台,全红婵告诉大家,最近大半年她的训练情况还不错,虽然各组动作的质量稍逊于东京奥运会,但考虑到发育给她带来的影响,这个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需要全红婵引起注意的是,她要想达到陈若琳运动生涯时的成就,必须在二组动作实现突破,一旦她完成“207C”时像试跳“107B”“407C”等动作时那么自信,全红婵的综合实力将会更强。当然,全红婵要实现这一跨越,前提是完全战胜“发育关”。

其实,只比全红婵大1岁半的陈芋汐也在挑战发育关,只是外界对全红婵的密切关注,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她的光彩。今晨,陈芋汐以0.3分的微弱优势击败全红婵,这是这位上海小姑娘第二次登上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冠军领奖台,需要说明的是,此前在世锦赛这个项目实现卫冕的仅有1人——伟大的伏明霞。时隔28年,陈芋汐重演这一奇迹,相当了不起!

世锦赛女子10米跳台单人跳决赛,几乎是全红婵联袂陈芋汐表演“二人转”,两轮比赛后她俩得分领先对手40分左右,早早将10多人之间进行的决赛演变为冠亚军决赛。时下,距离巴黎奥运会开幕仅2年有余,正常情况下,全红婵和陈芋汐成为巴黎奥运周期中国女子跳台当家花旦的可能性不小。

巴黎奥运盛会,谁能成为女子跳台赛场最耀眼的一颗明珠?种种迹象表明,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全红婵能否攻克“207C”这个鬼门关。这对全红婵是一个挑战,对初出茅庐的陈若琳教练也是一个挑战。    (王全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