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华裔美女遭渣男出轨!如今她选择复出剑指奥运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当你决定走进婚姻,为自己出色的事业按下休止符;当你全力支持丈夫,努力考取营养师资格证,为他洗手作羹汤;当你哺育两位女儿,却遭遇丈夫的背叛……是自怨自艾,还是忍气吞声?

26岁的马渊优佳给出了新时代女性的回答:作为前日本跳水队国家代表的她,近日正式宣布复出,剑指2024年巴黎奥运会。

她要向世界表明,自己是濑户的妻子,更是运动员马渊优佳。

复出,只因内心还有一团火

来到日本媒体前接受采访的马渊优佳,留着利落的短发,身高1米66的她已经恢复到运动员时期的轻盈体态,只是肌肤上明显有几处被水面拍打而留下的淤青。

“这是我水平不高的证明。”从去年10月起,重新投入训练的她幽默回应说。

苦练了两个月后,马渊优佳在石川县举办的中田周三杯上收获第4名。她坦言现阶段,自己的各方面指标都还差得远:“没有肌肉力量,有种在木板上玩的感觉。重新开始练习后,教练说‘肌肉力量比一般人低’,还不是运动员的身体。”

被问到心中目标,她自然渴望能登上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舞台,“首先,为了能够在世界赛场战斗,必须要比现役时代提高动作难度。身体还没有恢复,但是在头脑的某个角落,我想先一步一步地前进。”明年的日本全国游泳比赛暨奥运选拔赛,将是检验她训练成果的一次“大考”。

由于从小耳濡目染,马渊优佳从3岁学游泳、6岁学跳水。她的父亲、曾是上海队跳水教练的马渊崇英(原名苏薇),现执教日本JSS宝冢俱乐部,是麾下弟子包括2000年悉尼奥运会季军寺内健的名教头。2019年他的另一名弟子玉井陆斗,更是以12岁的年龄成为日本跳水历史上最年轻的全国冠军。

2009年在香港举行的东亚运动会上,马渊优佳收获铜牌;2011年,高二的她以选拔赛冠军之姿,入选日本跳水队的世界游泳锦标赛大名单,2017年5月与日本游泳名将、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铜牌得主濑户大也宣布婚讯,8月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为她职业生涯的“谢幕战”。

但马渊优佳坦言当时对跳水,并没有太深的理解:“从小就理所当然地跳着,说不上来是喜欢还是不喜欢,也不清楚什么是自己必须要做的”、“那时我没有自己的想法。我的心情离比赛越来越远,也看到了极限。”

正是去年在家门口举行的东京奥运会,点燃了她内心的火苗:“看到后辈们的努力和各位选手的表现,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我想我还有未完成的事情。”

同时,在与“妈妈飞人”、日本女子100米栏名将寺田明日香(31岁)等运动员接触之后,马渊优佳复出的决心更加强烈:“从好的意义上来说,大家都是自由的。忠于自己想做的事情。这种想法让我深受感动。”

获得丈夫理解,一起备战巴黎奥运会

得知女儿想要复出,父亲马渊崇英很是惊讶,“他虽然有‘咦’这样的反应,但现在是支持我。(他的弟子)寺内选手曾经退役过,所以有共同点。”今早,笔者也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马渊崇英教练,他透露由于女儿的家在东京,所以无法亲自指导她的训练。

目前,马渊优佳往返于东京都内近郊的家和训练据点栃木县之间,保持着每周练习6次、1次4小时的训练量,几乎接近现役时期的强度。不在家的时候,1岁和3岁的女儿由父母照顾。她的丈夫、游泳世界冠军濑户大也,同样在为巴黎奥运会而奋斗着。

当年的他们,犹如日本泳坛的神雕侠侣——由于长相甜美,成绩优异,小时候的优佳频频登上全国游泳杂志的封面。爱情的种子,在濑户大也心中早早萌芽。直到长大后,小伙子表白成功,抱得美人归。

婚后,马渊优佳成了全职太太。她说:“虽然我也想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但我更愿意站在大也身后,支持他去夺得金牌,他的出场就是我的出场。”

青梅竹马终成眷属的爱情故事,在2020年迎来变故。

据日本《周刊新潮》披露,濑户大也在9月14日下午戴着帽子和口罩外出,接上出轨对象后进入一家只需4600日元(约人民币256元)的情人旅馆。一个半小时后,两人走出酒店。他先送情人,再去保育院接两个女儿回家。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有工作在身的妻子,还在社交媒体发文感谢丈夫今天辛苦在家带孩子。

丑闻一曝光,广告商很快与濑户划清界限;他不仅主动辞去队长职务,更收到日本泳协开出的禁赛罚单……据日本媒体统计,濑户损失超过1亿日元(约551万人民币)。去年10月,他决定离开日本泳协的庇佑,成为继北岛康介、萩野公介、渡边一平之后,日本泳坛第4位职业选手,将通过比赛奖金等办法自费备战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

遭遇背叛,马渊优佳选择了宽容,不仅跟濑户发出联名道歉信,表示“在力所能及的地方,我会支持”。一年后,面对在东京奥运会上颗粒无收的丈夫,她也继续张开怀抱。

还记得濑户在东京奥运会赛后,怀着愧疚无比的心情回到家,是优佳给了他最温暖的回应,“她说‘你回来了,接下来可就悠闲了’,一下子感觉就像从普通的比赛中回来一样。可能因为她曾经是运动员,所以才会理解我的心情吧。”

这一次,换做他支持妻子。

“他说‘不是挺好的吗’。丈夫也喜欢挑战,所以也支持我的挑战。”虽然全家人一起度过的时间很短,但每天都通过LINE进行群通话。

在当全职太太的那段日子,马渊优佳也有出演综艺节目和当女演员的经验,亲身感受到了在不同道路上想要达到极致的共通之处:“在摄像机转动的瞬间,现场气氛一下子就变了。(艺人、演员们的)专业意识很高,和运动员很相似,受到了刺激。”

“因为在意周围的眼光,不敢迈出第一步,这样想法的人比较多。但是人生只有一次,我期待着自己飞的样子。这样的一个我,如果能给更多人带来一些什么感受的话,我会很高兴。”

“以前因为不知道喜不喜欢跳水,所以退役了,现在的我非常充实和开心。第二次的竞技人生,一起加油吧!”马渊优佳说。

(何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