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天才少女重回巅峰状态 李冰洁期待2022再次突破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周欣)20000米自由泳、6小时不间断游泳、田径场罚跑100圈…… 

冰冷的池水、独自一人游泳的空荡泳池、掺杂着泪水汗水的脸孔、手腕骨折后带着石膏护具独自在热水池里扑腾……

那些痛苦不堪的场景终于在2021年迎来了高光时刻:曾经被誉为天才少女的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好手李冰洁再攀巅峰: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1金1铜;陕西全运会和12月中旬举行的阿布扎比短池游泳世锦赛,继续金牌收割势头,不断刷新个人最佳成绩。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被泪水浸泡过的李冰洁流露出灿烂的微笑。

回顾2021年,李冰洁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10分是满分的话,我给自己的全年表现打9分。因为这一年我几乎改写了全部个人最好成绩,无论是在长池还是短池比赛,只有一个800米自由泳的最好成绩还停留在2017年。” 

2017年,15岁的李冰洁在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横空出世,一举摘取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和800米自由泳银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在全运会上包揽四金,可惜随后状态陷入低谷:找不到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成绩下滑、恶补体能却遭遇骨折受伤,迷茫痛苦时想过退缩回家……

“那一段时间我都抑郁了,想哭也哭不出来,心里堵个大疙瘩。感谢教练、队友、队伍和我的父母带我走出了至暗时刻。教练对我的要求很高,平时很少表扬我,但是每次他夸奖我的时候,我都特别开心。平时遇到烦心事,我就和好朋友倾诉,无话不说。而我的父母都曾经是专业游泳运动员,非常理解支持我。”

历经三年“磨难”,带着“所有的苦都不会白受”的执着信念,李冰洁在2021年开始绽放光彩,连续在中国游泳争霸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以金牌宣告回归,在东京奥运会拼得400米自由泳铜牌,连续两次改写亚洲纪录;并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出任第四棒“压轴重任”,顶住了对手的疯狂反扑,和队友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联手打破世界纪录,共同站上冠军领奖台,实现了儿时初学游泳的梦想——奥运冠军。 

奥运冠军带给李冰洁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自信和责任感。“经历了东京奥运会,我觉得自己更有自信了。这种自信不仅仅是在水里比赛”。 

阿布扎比短池世锦赛前夕,李冰洁研究对手情况,认为自己有机会争取胜利,在短暂的恢复训练周期里努力打磨转身技术“利器”,连夺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她还在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前,给副项参赛的队友朱梦惠、程玉洁和柳雅欣“开小会”分析战况,为她们减压鼓劲,最终收获接力铜牌。 

在个人夺冠后,李冰洁接受了现场主持人的英文采访,显出国际范儿:“‘大家表现都很好,我很享受比赛’。我的英语可能不太好,但作为中国运动员,我们要勇于去表达,让大家听明白就行了。” 

李冰洁还是河北泰华游泳俱乐部的“业余心理辅导员”,小队员们遇到问题都去请教她。“过去三年里我经历这么多,内心变强大了,对于训练方面确实有了更深的认识。我经常开导队里小队员,不知道为什么我一说就能说一个多小时,他们也会听进去。”

“2022年,我希望继续突破自己,游得更快,在亚运会上多拿几块金牌,争取在游泳世锦赛上见金,实现金牌大满贯!”李冰洁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