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跳水奥运冠军走进中学 与同学分享如何坚持梦想

羊城晚报

关注
听新闻

“朴实无华的本子才容易得到签名!”10月18日,东京奥运冠军谢思埸来到广州市执信中学为同学们上了一节班会课,分享如何坚持梦想,给出自己的解压锦囊。班会课尾声,同学们一拥而上“淹没”了谢思埸,请他签名。

下午4点,在东京奥运会上勇夺跳水男子三米板冠军、男子双人三米板冠军的谢思埸走进了广州市执信中学,与高一高二学子面对面交流,分享了夺冠的密码。

谢思埸与大家分享他是如何为了梦想坚持。“我是一名跳水运动员,从7岁开始练跳水,这么多年一直都是练比赛的动作,这样的生活很枯燥,但是我觉得跳水改变了我,因为它给了我梦想。”

但在追梦路上,他两次遭遇严重伤病,职业生涯差点按下暂停键。2014年初,谢思埸因为脚腕骨折接受了手术。在那之后,他的脚上就多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当时医生还嘱咐他说“你不能再练跳水了”。

这一度让他彷徨失措,但怀着对跳水的纯粹热爱,谢思埸还是重新回到了跳水队。

“伤病是我的朋友,长在我身上的一部分。”谢思埸说。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运动员备战奥运会的节奏,谢思埸不幸遇上了旧伤复发,心情一时陷入了低谷,那时谢思埸问自己“真的要走第二条路了吗?”在与自己无数次对话中,他慢慢调整状态,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遗憾不再是遗憾,过往的坚持有了回响。”他说。与压力相处是运动员的必修课。

谢思埸告诉同学们,建立梦想是容易的,但要坚持,“一个人千万不要认为梦想离你很远就不去坚持,请你相信梦想的力量。”

他还给出了解压锦囊,“平时我会听歌,看综艺,让大脑充分放松,有一个好状态面对第二天的挑战”。

台下的同学认真聆听,掌声、欢呼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在中国跳水梦之队,谢思埸被称为“大师兄”,他解释道,“我对自己要求高,别人做不到时,就会来看看我,跟我交流,于是就喊我‘大师兄’。”

互动交流环节,被“大师兄”点中的同学不仅获得上台面对面提问的机会,还能与奥运冠军握手合影,这引得台下“粉丝”不断响起羡慕的尖叫声。随后,谢思埸还现场教学,示范运动前的热身动作。台上校游泳队的同学跟学,台下全体师生也跟着做起动作来。

“我们在电视上只看到奥运冠军获胜的那一瞬间,但是为了这一瞬间,他们可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执信中学校长何勇在致辞时表示,执信中学对体育活动特别重视,每年都会邀请到一些体育明星、世界冠军到学校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目的就是让同学们了解一下这些伟大的运动员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克服困难,最终走到顶峰,让同学们从中感悟到奥运精神,发扬体育精神,做强国少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