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综合体育

邓亚萍说全红婵“无知者无畏”,是针对她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前段时间,邓亚萍说全红婵的一段话,让她上了热搜。

原话就不重复了,大意就是,这个小队员心理素质的确很好,但这次东京奥运会毕竟特殊,没有观众没有干扰。如果有杂音,她又能否跳出这样的成绩?

当然,在众人心中泛起无数波澜的,是原话里的五个字——“无知者无畏”。

这看起来并不算是一个贬义的评价,却在全网对全红婵一片赞美声里显得极其突兀,再被无限放大。

东京奥运会之后,14岁的全红婵不仅仅是一个冉冉升起的新星,更是“寒门出贵子”的现实版。她的本真与纯粹,她的勤奋与努力,还有她要为母亲赚钱看病的故事,都让她在一夜之间吸粉无数。

她成为全民“宠儿”的同时,似乎也被披上了一层魔幻的外衣。

外衣之下,她贫寒却刻苦,腼腆却懂事,再加上这么棒的成绩加持,老天,这样的小女孩你还能再去说她些什么!她已经做到了自己能够做到的一切,她太完美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邓亚萍的五字总结,换来的自然是一帮网友的口诛笔伐:“这话听起来酸溜溜的”;“说这话什么意思,你是在针对吗?”全红婵的教练何威仪也站了出来为弟子说话:“全红婵虽然年纪小,无畏却不无知,很多时候比所有人都要努力且专注。”

从网友到教练,从群体到个体,把这些回应都归结起来,我们大概能够得出这样的结论——“全红婵哪里无知了,你凭什么这样说她?”

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作为一名体育圈的前辈,邓亚萍自然有评价全红婵的资格。更何况,她经历过这些,她往往看得会比外人看得更长远。

所以,当很多人聚焦在全红婵爱吃的辣条、想逛的游乐园和开小卖部的梦想时,老前辈不自觉的就会想到她的未来——无论被怎样“宠上天”,她还是会降落在自己的十米跳台上。

同样类似的担心,“跳水皇后”高敏也发表过。她说,大家要冷静看待全红婵的成功,不要把小姑娘“吓着”,除了消化荣誉,她还有很多坎要去面对。

这里必须要把掌声送给全红婵身边冷静的父母,他们拒绝了一个又一个代言和邀约;送给全红婵的广东教练组,全运会为了保护她,推掉了其所有的采访。

对于一个14岁的孩子来说,过早的暴露在聚光灯之下,用商业化的一套打法去针对她,的确有些“残忍”。数年之后她会发现,如果按照这样的轨迹发展,自己失去的,会比得到的更多。

保护天才少女,需要全红婵爸妈、教练的努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过于消费她的故事,炒作她,她将会像水花一样消失。

当然,并不能否认的是,邓亚萍的发言不够严谨。作为公众人物,在节目中说话,需要谨言慎行。我们设想一下,如果邓亚萍不是用“无知者无畏”,而是用“初生毛犊不怕虎”,这样的听感会不会好上很多?

翻了下邓亚萍的社交平台,她曾经在东京奥运会后这样说过,“跳水的全红婵妹妹,有一股因不知而无畏的冲劲,可爱,年轻,敢闯。希望外界的压力不要打扰到她单纯的内心,一直保持这样的心态去面对每一场比赛。”

瞧,还是“不知而无畏”,但话的重点其实是——“希望外界压力不要打扰到她。”

有些人是不是又过分敏感、过分解读了呢?如果只是抓到一段话里的只言片语,就在网上掀起轰然大波,这到底是邓亚萍有问题,还是你有问题?邓亚萍希望外界不要打扰她,你不光不在乎,还希望来炒作她吗?

她还是只是个14岁的孩子,她需要面对未来几年长身体的艰难阶段,也要想好如何走过一条条钢丝。天才并不少,少的是从天才到强者,有多少强者出现,也就有几何倍的天才陨落。珍惜天才,要做得不是长时间的围观,而是短期内的放手。

怎么样,是不是又想起刘翔了呢?

当年把刘翔捧在手心里的,和他两次奥运退赛时谩骂的,是不是同一批人呢?爱之深,就能责之切了吗?更何况,你又是他们的谁谁谁?真能替别人出头,还是指手画脚别人的生活?

我们的目光,终有一天会投向别处,而全红婵的目光尽头,是十米台下那一汪和自己一般清澈的水。

请继续为她的努力送上喝彩,但也请别打扰她。

还她一片净水,可好?

(韦雨木)

加载中...